你只是从前岁月里轻描淡写的参与者

2019-06-01 | 阅读 | 阅读 2,055

第一个失眠的夜晚,张熙翻来覆去地看和彼得先生的聊天记录。

第二个失眠的夜晚,张熙在猜测那些可以背得出来的对话背后的深意。

第三个失眠的夜晚,张熙顿悟,彼得先生原来早有预谋离开的,他只是等张熙先开口,奈何张熙不够聪明,看不清他的意图。

第四个失眠的夜晚,张熙再次打开与彼得先生的聊天记录。

那句“如果我让你不开心了,你可以选择离开我”的话越发的让她生疑,她承上启下地去看,仔仔细细地研究,连日期都精准地核算了一遍。

张熙得出一个结论,在这句话之前,彼得先生出差去了韩国,曾失联4天,微信上张熙留了无数得不到回复的留言。

她的内心如同热锅里熙熙攘攘的蚂蚁,让人煎熬难忍。

而之后彼得先生发了朋友圈,一分钟之后才给张熙发微信,“我回来了”。

而张熙在这4天的堆积如山的思念和无边际的担心,全部如同石沉大海一样没有得到回应。

那些热烈的悲伤的甜蜜的情话和这个南方懒洋洋的冬天一样,听起来温暖实则并没有暖到彼得先生。

张熙觉得自己如同穿着及膝的针织裙,露着笔直修长的长腿,硬是被丢进了北方的天寒地冻里一样。

张熙忍不住质问彼得先生,她在深夜里一条一条地发微信给他,一股脑地将自己被忽略的气恼全通过手机屏幕丢到彼得先生眼前。

彼得先生那边没有一丝的解释,正当张熙停顿着疑惑的时候,他发来一句冷静且冷漠的话,“如果我让你不开心了,你可以选择离开我。”

张熙一下子冷静下来,彼得先生后来说,

“亲爱的,我需要工作赚钱来养你,我要给你更好的生活,所以有时候难免会忽略你,你能体谅我么?”

扎进爱情里的女人,总是容易因为几句看似真诚的甜言蜜语而忽视掉事情的本质。

总之张熙原谅了彼得先生,还更加崇拜这个理智且负责任的男人了。

但哪个男人在爱情里是理智的呢?

他的男性荷尔蒙促使他为了追求异性而疯狂,哪怕他极力压制自己的这种疯狂,也总会在细枝末节里流露出男人对于情爱本质上的痴迷。

彼得先生是谁?

张熙费劲心力地去想他还不是彼得先生时候的样子,他笔直笔直地站在韩亚航空值机处的柜台里,用温顺低沉的声音倾下身子解答旅客对于航班的疑问。

他和张熙讲话,“您好女士,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张熙如沐春风,仿佛全世界的吵杂声音都被抚平了,被强压进地下被年岁掩盖住了。

此刻眼里能容得下的只有眼前自己喜欢的这张年轻的帅气的脸。

张熙想起来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笔下的小王子,一脸稳妥的稚嫩,他一定没有经受过世俗的风尘洗刷,才会看起来如此干净。

张熙换了登机牌在排队等安检的时候,依旧对这一张英俊的脸念念不忘。

以至于她突然从安检繁长的队伍里逆流跑出来,她那一刻只想要到皮特先生的联系方式,电话或者微信,什么都好。

她怕自己一旦过了安检,再没有办法见到这一张让她惊艳的脸了。

她气喘吁吁地站在值班柜台前面,皮特先生奇怪地看着她,依旧保持着职业素养用淡定的语气问她,“您好女士,有什么可以帮您?”

“有!”张熙一脸认真地看着皮特先生,皮特先生亦看着她,她不给他再次发问的机会,“把你的微信给我。”是坚定的不容置疑的口吻。

皮特先生一脸茫然地拿出手机,张熙一把夺过手机对着皮特先生使用面部解锁,自行且熟练地打开微信又自顾自地添加了自己的微信。

做完这一系列的动作,张熙将手机还给皮特先生。

皮特先生瞪大了眼睛,大概是惊讶于这位女士的霸道,张熙稍稍俯身趴在柜台上。

笑着说:“你看过史密斯夫妇么?你特像布拉德皮特,上嘴唇薄下嘴唇厚说话的时候很性感。”

皮特先生终于回过神来,尴尬地说:“谢谢。”

张熙像个世故的女生,她扬扬手机:“微信联系。”

那一刻她像极了那些流连于酒吧夜店野性难隐的女生。

事实上张熙并不是,她有稳定的工作,平日里梳整齐的头发着笔挺的职业装出入写字楼,她在公司有自己团队,在任何场合都严肃而端庄地维持着自己的形象。

那是张熙唯一一次的放肆,抱着不想就此擦肩错过以及再不疯狂就老了的想法。

好在皮特先生也欣赏张熙的大胆。

但欣赏毕竟是与喜欢截然不同的状态,与爱情更是扯不上关系。

皮特先生就像是路边站着的风景,张熙只是一时被迷了眼,做了短暂的停留。

爱情应该是一种相互的关系,而不是一方热情似火一方漠然接受,尽管这样也是处于一种共同关系里。

但其实是一种不平衡的状态,就像是上海的南京路和南京的上海路。

其实是没有任何亲密感的,两个人压根一开始就站在了不同的地方。

张熙是一脚踏进爱情泥浆里的人,全身都脏兮兮的,也沉浸在里面。

她加了皮特先生的微信后,连在出差时间段也频繁地联系他,出差回来更是直白,中午休息的时间段也搭乘地铁前往机场,只为了送一餐美味可口的午餐。

这样热烈的宠爱连皮特先生都感动了,只是两个人在一起时皮特先生依旧一副礼貌的态度,他和张熙说谢谢,从未间断。

最开始张熙喜欢这种邻家小男孩似的礼貌,久了就耿耿于怀这种礼貌,那感觉仿佛她在他眼里永远都是那个可以随时推远的别人一样。

越是害怕什么越是来什么,这段勉强称得上感情的感情,只持续了3个多月。

皮特先生先提的分手,他在微信里说,我觉得我们不合适。

那是个星期三的下午,张熙因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

即使这样,她也提前点好了外卖在中午休息的一个半小时里送到机场给皮特先生。

皮特先生照常道谢,然后带着张熙去机场员工休息场所,不急不缓地吃完整个午餐。

整个午餐的时间他清澈得一如递给张熙的那支矿泉水纯净而无害,让张熙欢喜无比。

午餐用完之后他陪张熙去坐地铁,望着张熙进站之后才转身离开。

就是在一个这样平淡的下午,张熙看到了那个分手微信。

张熙放下手机强压住心里的悲伤依旧忙工作,仿佛只有忙碌的工作才能让她平息掉内心深处清晰却无去处的难过。

她强逼着自己工作到晚上7点半,而手机再也没有皮特先生的其他微信。

那句话无情地排在微信聊天记录的最尾,映衬得聊天记录里张熙密密麻麻的关心如同一个笑话。

张熙没有回复,过去一周后都没有回复,她情愿一个人熬尽所有的痛苦和难过,也不愿意再让任何人看到自己在爱情里卑躬屈膝的样子。

这是她在这场感情里留给自己最后的骄傲。

皮特先生发了那条通知分手的信息的第13天,再次发来想要坐下来谈谈的请求,说想要当面道歉。

张熙闷闷不乐的心境突然豁然开朗,仿佛两个人在进行一场拉锯战,谁先开口谁就输了。

如今局势因为皮特先生的一条微信而扭转过来,张熙在微信里回复到,“不用了吧,最近工作很忙。”

皮特先生再次从微信里坚持,张熙轻描淡写地回复他,“如果最近出差的话,路过机场就联系你。”

皮特先生再次说了抱歉的话,张熙没有理会。

后来皮特先生也有断断续续地联系张熙,但张熙的生活里原先属于他的那部分被挖空后,早已被工作覆盖住。

张熙清楚地知道皮特先生断断续续的联系并不是想她,而是在某一个瞬间想起了她。

想起她曾经的深情厚爱,想起她如今的冷漠淡薄。

这样的落差就像是皮特先生在心里养了一只蚂蚁,会在好长好长时间之内在他的内心四壁爬来爬去,让他心痒难忍却又不得不忍。

这是一个女人被分手后最聪明的处理方法,让自己冷下来,把所有的痛苦放进深夜里,让它慢慢地被时间被深夜的寂静冲淡。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来后要对遇见的第一个人微笑说早上好,哪怕眼袋和黑眼圈暴露了藏在深夜里的秘密。

张熙感谢自己坚忍下来的沉默,难过消磨完之后也感谢皮特先生的分手,毕竟爱着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是一种遥遥无期却不自知的折磨,钝刀慢磨远比直接斩断痛苦得多。

张熙回想自己的这一段爱恋,终于可以安心地睡眠了,她知道自己已经从心底把皮特先生剔除了。

皮特先生于自己来说只是从前岁月里轻描淡写的参与者,而生命冗长,这样的参与者实在是不值得一提了。

文:十九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