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的时代-你那么孤独,却说一个人真好

2019-04-22 | 阅读 | 阅读 1,716

小城四月,春天耍着孩子似的任性脾气,无规则的演绎着晴雨和温度的反复。

四月过半后,天气终于不再大波动,气温也稳定在了15度上。

暮春的结尾,春天,成了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藏了一个冬天的脚踝、锁骨,或者赘肉、粗腿,也到了一年一度无处躲藏的时刻。

你还是如往年一样,在春天开始拥有好胃口,晚餐如果落下一顿,整个人就会莫名焦躁。

吃饱喝足惯例站在体重秤上,看到稳定上浮的数字,你安慰自己“随它吧,随它吧,反正冬天还会瘦下来”。

然后,默默叮嘱自己,可以长点肉,但小腿不能再胖了,一年一度的健身计划是时候搬出来了,等会一定要出门跑个步。

跑完步后,要多揉揉小腿,这样夏天穿裙子时,才会好看些。

如果把日子比作生日最后端上的插满蜡烛的圆形蛋糕,那期待已久的2019年甜蜜份,已经过完了三分之一。

然而,要吹灭蜡烛那一刻,才发现2019年进展到如今,并没有发生任何值得庆祝的事。

但你想:没关系,2019年不还剩一半多呢,还是会有好事发生的。

这不,下班前手机震动到账的奖金,就是今天发生的一件不错的事。

在平凡中发现微小的幸福,一直是你擅长的事。

想起来,现在工作虽不是自己理想,但也安稳做了三年,并且也没有辞职或者跳槽的想法。

前不久,你们开工了一个大项目,还有另外一个更大的项目,纳入了小城未来规划的会议桌。

你加班准备了很多红头文号的文件,陪领导开了很多持续几小时的会,见到了很多报纸上的名字和小城晚间新闻上的面孔。

当然,最终也得到了项目成功立项的大红戳。

像国旗下讲话的红领巾小学生一样,女领导在回来的路上满腔热血的鼓励你说:

你想一下,多少年之后,这个城市地下敷设几十年的管道,住在这个小城几代人的日常,是有你参与其中的,你不觉得很荣耀吗?

荣耀吗?好像有一点。

但更多的是上班的日子,开始比以往更加忙碌,这是你到这个单位摸鱼上班初衷的反方向,但你也欣然掉头顺应转向,接受了工作如今的发展。

你开始接受被新来的小孩喊姐姐,也开始分配给别人任务,让别人完成向你反馈。

同时,也开始有坏脾气,对时间节点下,一而再再而三拖后腿的人,在电话里对对方不客气的大声讲话。

这过程中,你开始明白并慢慢接受,原来努力在升职加薪中是起不了大作用的。

但你啊,还是想把工作做的漂亮,这是你的倔强和坚守。

周五一个漫长的加班,一周工作结束下班时,已是日落黄昏。

在堵车的十字路口,你连续发了好几段很长的语音跟朋友吐槽:

从每天只知道唠嗑,什么工作都不做,还喊累死的同事。

到刚刚介绍的相亲对象,上来就调查户口,想拉黑他的冲到忍了一万次。

再到为什么路上车这么多,为什么有这么多没素质的司机,到处按喇叭加塞。

窄窄的车子空间,结束了义愤填膺的吐槽,一切随着扔在副驾驶的手机,瞬间恢复了安静。

原来,一个人找个同频次的人开启吐槽模式,是这么难。

直到小区楼下,这长久的沉默才被仍旧在加班的朋友的回复打破。

她带着温柔的语气词安慰回复你说:哎呀,习惯就好。

是的,很多事情,或者说绝大多数事情,的确是习惯就好。

习惯一个人,习惯单枪匹马,习惯不如意是人生的十之八九。

习惯有人出现在你的生活,就会有人离开你的生活。

只有你自己,才是你自己人生不离不弃的原点坐标。

你想起这二字开头年纪的恋爱,爱或者被爱,都好失败。

你追我赶,永远没办法跟对方同步。你丢我捡,折磨的人总是疲惫。

现在的你,一个人那么孤独,却也是一个人真好。

你已经好久没有想起他了。

刚分开的时候,你想,若是他回头,定会用超百分的爱去对待他,再也不孩子气,再也不倔脾气。

要每天拥抱他,要每天说爱他,要把从前藏起来的爱意,全部展现出来。

要谈书上电视里的甜蜜恋爱,每天都冒着粉红色的泡泡。

为什么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在让他对自己好呢?

在接受他现有的好之后,还要一次次去挑战和要求他更多的好,而自己的好,却是木讷的选择藏起来,期待对方发现。

对方发现不了,也成了对方的错。

这样的分开,让你觉得亏欠,或者因为是索取者。

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对这段感情做到全心全意,在你的自我认知里,这段感情是还有救的,你不想放弃。

很长时间里,你无法接受生活从两个人回到一个人。

他像是你的不及格作业,你觉得只要给你时间,用橡皮擦掉重写,你就会得到满分。

并且因为此前所犯错误的警示作用,自己再努力一下,甚至会获得额外的卷面奖励。

可是,对方不给这段感情机会,他直接收卷划叉,宣告了此段恋情的不及格,和你在两人相处关系中的失败。

太困难了,接受这样的现实。

在无人的时候,你自己哭过无数次,你反刍般的回放在一起的细节,你以为你整个人生都从此坍塌,你以为你一生都忘不了他。

可是,人生的曼妙之处就在于千折百回。

某一天,命运终于决定,将豁然开朗的桃花源,奖赏给不再执着于南墙的你。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时,你从寒冬里醒来,你开始不再想遇见他,往后的人生,也不再想跟他有任何牵连。

这种重获自由,完全接受分开,回归一个人,重获勇气期待未来的感觉,竟让你热泪盈眶,想对生活表达热爱。

虽然这一天的到来,超过了人体新陈代谢的108天周期,超过了地球公转的365天日夜,但“better late than never”不是么。

回想怎么走出来,除了感谢时间,感谢自己,竟也懒得再去想什么方法,做什么总结,因为眼下的春天,是做计划更好的季节啊。

你想,当下重要的事,是如果遇见下一个人,如何让更好的自己与之匹配和相当。

休息日的清晨,是懒洋洋日子的开端,它从一个蓬头垢面跑去厕所,生物钟叫醒叼着牙刷闭眼刷牙开始。

你拉开17楼的窗帘,看着晴空万里下的远处河岸,反射着湛蓝湛蓝的光,觉得真是两个人春游的好天气。

回笼觉睡到中午时分,外卖里的甜点格外诱人,你简单吃了点早午餐,等着外卖送达。

一个人窝在被子看了一个电影,感动到鼻涕眼泪一大把,觉得这个电影如果是跟谁靠在一起,嗑着瓜子吃着水果一起看,肯定更难忘。

后来你一个人骑车去了超市,遇到你最爱的酸奶在做超级划算的活动。

你买了一盒不常吃的桑葚,看到切块的凤梨,泛起了垂涎的酸水,想起爱过的人,拥有从菠萝里挑出比凤梨更好吃的菠萝的技能,想是以后再也吃不到了。

再后来,你买了排骨并按照视频里的教法,做出了一道自己忍不住叫绝的好吃排骨。

吃完看了会慕课的视频学了会习,一个人关掉了头顶房间唯一亮着的灯。

可能是因为回笼觉睡的太长,当晚竟难以入眠,你辗转反侧,想了很多事。

你想起英语单词里“alone”和“lonely”的注解都有“孤独”,当年遇到这样的选择题,你总会纳闷,一个人怎么会不孤独呢?

但现在你明白了,因为注解你当下的“孤独”,恰当的词就是“alone”,而不是“lonely”。

想着自己这个春天在工作、在爱里的成长和收获,你想暮春也是春。

如果春天该有计划,那就期望2019年剩下的一半多日子,可以告别一个人的孤独,遇见一个他。

但如果遇不到,仍是一个人,也一定要努力去过“一个人真好”的日子。

这样想着,甜美的梦,随之袭来。

文:罗四夕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