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东西有时也会迟来一步,无论是爱情还是生活

2018-11-03 | 阅读 | 阅读 2,075

两个人想要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往往需要费很多时间。若想分开,时间轻轻一推,两人便越走越快,越离越远了。

1.

一回到家,江一心就瘫软在沙发上。厨房里崭新的厨具都落了灰,也没人去碰。头顶上的吊灯摇晃着,她数着窗纱外的小飞虫,快要睡着。

闻到一股香味,就知道是袁朗回来了。两个人难得一起吃晚餐,通常晚餐都是在楼下便利店里买的。速食,方便,热气腾腾,但是千篇一律的连锁店味道,缺乏家的味道。

看袁朗一个劲儿地吃着,江一心都不用开口问,就知道他很累了。她也只能借着晚饭的时光,好好看看袁朗。以前在学校不觉时间宝贵,现在住同一个屋子却打不了几次照面。

好不容易打上照面,开口却说不了几句。江一心有时候看到沉默的袁朗,会恍然觉得对面坐了一个陌生人。她认识的他可不是这样子的,那个时候他们共读一本小书,共看一场电影,共听一首音乐,一见面有说不完的话。

那些平常情侣会互相埋汰的“你怎么宁愿和兄弟打游戏也不陪我”“你怎么没买一周年纪念日礼物”……他们俩都遇不上。两个人各有自己的天地,也有共同的爱好,彼此都很清楚对方在做什么、想什么。

这样的笃定与了解,是因为彼此给了充足的时间相处与分享。

所有校园情侣都惧怕的“毕业魔咒”,他们也是有商有量,轻松地跨越了。

那时江一心天真地以为,感情应该会这样顺遂下去了。毕竟两个人都确认彼此遇上了对的人,这是他们真正的爱情。但其实这只是爱情的开端而已。

2.

跨入社会,原来才是真正的魔咒。生活像是施咒者,轻轻松松就能击溃那些看似坚不可摧的感情壁垒。

生活压力比两人想象中的要重得多。想要薪资高一点,加班必不可少。以前两人觉得容易完成的事情,比如一起看电影,去旅行小逛,现在竟然一个月也难得凑出一回。

不是袁朗加班,就是江一心加班。

好不容易,江一心争取到周末,想约袁朗一起外出看看展览,才开口,袁朗就拒绝了,周末得加班。

看着她的小脸皱成一团,他只能耸耸肩,抱了抱她。袁朗知道自己因为加班拒绝了很多次外出,在五一放假的时候,特意定了两张演唱会门票——那是他们大学有时间却没有钱买的门票。

两个人欢欢喜喜地过了白天,正等着晚上开开心心一起听演唱会,结果江一心公司打来电话,紧急加班。就差那么一点,她就想辞职了。

可是怎么办呢?两个人还要交房租、水电费、生活费……咬咬牙,只能去了。没有哪一天像那天一样,让两个人感到如此难受。

其实也不是因为可惜那一场演唱会两人看不了,而是感觉冥冥之中有一双大手在撕扯着两人,心痛得发慌。

久而久之,连相邀看电影都变成一件困难的事,谁都害怕听到拒绝的答案。那些连接着他们心灵的钢丝出现了一些裂痕,曾经心有灵犀的他们变成了不敢开口的两个人。

时间让两个情意绵绵的人,变成了面面相觑。

缺乏沟通是消磨感情的第一步。

3.

江一心本是不太在乎过节的人,但现在看到别人在特定的时间点打卡“秀恩爱”,她心里常会出现一丝羡慕。倒不是羡慕别人能获得礼物,而是羡慕别人至少能通过礼物来表达一下爱,不管那是一种形式还是一份真心。

说到底,谁都不在乎礼物的价值,而是通过这种形式来证明爱。出于无奈的证明,也是一种证明。

她和袁朗是没有过这种“打卡式”相处方式,以前是他们不需要,现在呢?是想要抓住点什么,却抓不住。

但她还是努力去抓了。她旁敲侧击地问袁朗,咱们在一起几年了呀,哎呀那谁的男友送给她一条项链可漂亮了。

袁朗模模糊糊回了一声“嗯”,就没有了下文。

满怀期待的心再次落空了。那是一种再多礼物也填满不了的空,与物质无关,与爱情有关。她只是想他还有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需要太多,只要一点。以前她确信他们是全心全意相爱的,现在呢?会不会是袁朗太累了,是吧,肯定是的。

缺乏沟通的感情,就是这样靠着宽慰维系下来的。倘若两个人都能发现对方那一丝苦涩,勇敢面对问题,那么回到感情的平衡点还是有可能的。但你若想回到当初那样的心心相印,是真的不可能了。

这一天是难得的两个人一块儿下班的时光,两个人都沉默着忘记说话,似乎疲惫得不知如何开口。江一心想要打破这样的局面,努力地寻找着话题。那些过往熟悉的音乐、电影,让两人印象深刻的旅行,说者有心,听者却无意。

看着袁朗打着呵欠,专心致志刷着手机的样子,江一心几乎不敢置信。这还是那个和她侃侃而谈的袁朗吗?

她别过脸去,眼泪快掉下来的那一瞬间,她告诉自己: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太累了。

不再表达爱意,是消磨感情的第二步。

4.

那一天是5月20号,她不小心瞟到袁朗手机上明晃晃的转账520元。像一盆冰水从头淋到脚,一瞬间就跌坐在地上。她死死地盯住屏幕,直到屏幕的光亮自动熄灭。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看着袁朗,试图从他脸上看出一丝不自然的神情。

一整天,她等待着袁朗的开口,心里像悬着一大块石头。到了黄昏,眼看就要进入夜晚,等来了这个城市少见的星星,却没等来解释。不知道为什么,江一心忽然心里像松了一口气。就算等来了解释,那又能怎样呢?

那天晚上,她下了厨,做了一点家常菜。心里虽然做好了离别的准备,但还是想要再等一等。至于等什么,自己都说不清。袁朗什么也没说,依然盯着手机。

也是那个瞬间,她终于确定眼前的袁朗于她已是陌生人。他的眼前只有手机,而没有她。眼泪落下来的时候是没有声音的,直到最后袁朗也没有察觉到她的异样。

几年的感情,最后就被这一小串数字给打败。曾经的她与袁朗从不在乎这些表现爱意的形式,现在的她是真的连这一点“形式化”的表现都得不到。不是袁朗做不到这些,而是她得不到。

她到最后都不太确定他是否心里有一丝愧意,还记不记得当年的承诺——他说五年后我们就结婚,生两个可爱的小宝宝。

但那些都已不重要了,因为可以确定的是他已不再爱她。

感情一旦生了嫌隙,就再也合拢不了。

5.

后来,袁朗再也没有遇见过像江一心这样的女孩,江一心也再没碰到袁朗这样的男孩。也曾再次联系,说到分手都有些悔意,但两人的距离在那些客套的问候中不可置否地远了,再也回不去了。

那些心意相通、共享快乐、许下承诺的时刻,每个时刻都包含着你我的真心。我们都记得,并交出了自己的全部。爱情最美的样子,是我们一起看过的,可是为什么后来还是弄丢了呢?

《最完美的离婚》中光生的奶奶说:“罐头是在1810年发明出来的,可是开罐器却在1858年才被发明出来。很奇怪吧,可是有时候就是这样的。重要的东西有时也会迟来一步,无论是爱情还是生活。”

合拍的爱情只是第一步,懂得维持爱情才是更重要的下一步。

文:申申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