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象一朵花,不经意间就绽放了

2018-10-10 | 阅读 | 阅读 2,266

阿卡在床上躺着看书的时候,我正坐在电脑前打稿子。我听到他把那本黑格尔哗哗的翻的山响,看得很快的样子。可是我打完稿子的时候他还在看第一页。原来他只是把第一页翻过去,又翻过来。

“卡,你在做什么?”

“哦,我想帮你找点思路出来。”

阿卡在砰砰的敲着电脑键盘的时候,我就坐在他旁边看他翻过的那本黑格尔。翻过很多页,我觉得困了:“卡,我们去睡觉好吗?”阿卡一边专注的敲着一边侧过脸来应了一声好。然后我发现他的屏幕上一片空白,他一直在敲的,只是空格键回车键和删除键。

“卡,你在做什么?”

“哦,我想帮你把思路存在电脑里面。”

一觉醒来的时候,凌晨三点。我看到阿卡呆呆的坐着,眼睛无神,黑眼圈已经凸显了出来,使他看上去象一只被抽空了的熊猫。

“卡,你就这样坐了一夜吗?”

“哦,我只是一直都坐着。”

“卡,为什么坐着,不睡了吗?”

“哦,我看到外面天亮了。”

——阿卡总是这样,说一些奇怪的话,做一些奇怪的事。比如他会往马桶上安一只闹钟,并且总是会钻进卫生间去调它,以保证它随时都会叮叮的叫着跳起来。开始我总是偷偷的把他上的闹钟取消掉,但是到了时间闹钟还不响的话,阿卡就会坐立不安。丢了魂一样的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卡,怎么了?”

阿卡说,上帝怕是要迟到了。

阿卡是我的男朋友。

我一直都守在他的身边,象是他的守护天使,在他的天空里不停的挥着翅膀,日日夜夜一分钟也不敢合眼,生怕我一合上眼睛,就会有别的人来伤害他,或者,他会伤害自己。

要知道,他是个多么脆弱多么忧伤的孩子,他看人的时候,他的眼神里满是忧伤;他离去的时候,他的背影里写满了忧伤;就连他睡着了,他紧紧皱着的眉头里也锁着忧伤。

阿卡喜欢看书,他喜欢拿着一本书一动不动的看上很久。遇到喜欢的文章,他总是抱着书跑到附近公园里的秋千上去看。翻来覆去,仍是那一段。但是公园里总是有很多人,这让阿卡觉得恐惧,阿卡总是害怕小孩,害怕会有小孩子过来,叫他大哥哥,问他在看什么书,问他可以不可以把秋千让给他玩一下。

那时候,他总是会看我:“柯,他为什么用那种穿透的目光看我,他可以看到我在想什么吗?柯,我们回去好吗?”所以我会跟着他,守着他,给所有想和他说话的小孩子波板糖吃,不知厌倦的给他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

阿卡不喜欢出吃东西,尤其不喜欢他在做事的时候有人来叫他吃东西。所以他总是很瘦。(有风的时候,他的衣服便在风中飕飕的晃荡,象面旗帜,而我的阿卡,就在衣服里面发抖,把牙齿咬的格格作响。

可他还说那是上帝在他的身体里面唱歌。)我买了很多烹饪书,给他做各式的美食,他却总是很尴尬的对我笑笑:“柯,我想吃水果沙拉。”——阿卡喜欢水果沙拉,那些水果却让他看上去更加苍白。

阿卡害怕和人说话,他不相信所有的人,除了我。他也害怕所有的人,除了我。所以,我总是会要把一切都为他做好,让他感觉不到害怕。

很久很久以前,阿卡为我买过一把谭木匠的梳子。就为了那把梳子,我背叛了整个世界。而那把梳子,我一直都珍藏着,偶而拿出来看看,用干净的丝绸擦擦。阿卡就是用那把梳子,收买了我这么久。

每一天,我都会觉得厌倦。为了他,我丢弃了一切,却还是得不到我要的快乐。然而他不安的眼神,总会把我召唤回来——不管我离他多远。我想我只能这样,继续爱他,继续守护他,继续为他做水果沙拉。我已经累了,总是在听他说奇怪的话,看他做奇怪的事,却从来没有见过他为我做过什么,从来没有听到他对我说一声爱或者感激。

所以,当阿卡拎着一大包水果回来的时候,谁都可以想象我有多么欣喜,他把水果送到厨房,拥抱了我,然后为我做了不很美味的水果沙拉。苹果,梨,西瓜,就连芒果他都切成了细细的薄片。吃过之后,他说愿意和我一起去散步。

“卡,为什么做这么多的事?”

“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无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然而现在还是清如水明如镜的秋天,我应当是快乐的。柯,从此我们都不会再忧伤。”阿卡第一次说了别人的话,也是第一次说了这么长的一句话。

“卡,你变了。卡,你知道吗,你这样让我觉得生活里充满了阳光。”

卡很自信的笑笑:“柯,我爱你。”

“卡,我也是,一直一直都很爱你。”

——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进行和正常人一样的谈话。

早上醒来的时候,阿卡贴着我手臂的脸冰凉,他的胳膊,生硬的搭在床头,手腕上有三道深深的划痕,还在潺潺的往外淌血,象三条小蛇,扭摆着游移出来。阿卡疲惫的脸上,宁静得象不起波澜的湖,全没有了平日里的恐惧。

“卡。”

“柯,我爱你。”

然后,阿卡就笑了,笑着笑着,就睡了。

他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象一朵花,不经意间就绽放了,灿烂得让人心疼。

阿卡的手里,一直都紧紧攥着那把潭木匠的小梳子。

文:冯吉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