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教养,就是替人着想: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做事有余,说话有德

2022-08-21 | 阅读 | 阅读 657

最高级的教养,就是替人着想

·1·

说到教养,我第一个想起来的人是唐半仙。

唐半仙的大名叫唐赠,因为经常被大家喊成“唐僧”,她干脆就自称为“唐半仙”。

她是个很纯粹的人,和小朋友玩的时候,她像个小朋友;和小狗玩的时候,她像只小狗。

十三岁那年去姑姑家做客,见到四岁的小表弟,别人都是径直过去摸摸脑袋、捏捏脸蛋儿,唐半仙却非常正式地和小表弟握了个手。

当天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姑姑为了宴请大家就宰了一只自家养的公鸡,表弟知道了,哭得声嘶力竭,因为这只公鸡是他从小喂大的。就在大人们连哄带吼地让表弟“别再闹了”的时候,唐半仙下楼去买了一只肉鸡,并跟姑姑宰杀的那只做了交换。

然后,她左手拎着鸡,右手牵着小表弟,下楼去找了一个僻静的林子,把公鸡给埋了,还和小表弟一起给公鸡磕头作揖。

有个亲戚问她:“只是一个四岁小孩闹情绪而已,你至于搞得这么认真吗?”

她回答道:“就算他只有四岁,那也是个有了四年人生经验的小孩,就应该去尊重!”

唐半仙的脑袋瓜很灵活,但她从未把这种聪明劲儿用在损人利己的事情上,而是不动声色地化解尴尬。

有一次,她和几个同学去敬老院做义工,清扫工作完成之后,大家陪着一位老太太打麻将。刚码好,老太太就率先出牌了:“三带一!”

“啊?”就在大家都懵住的时候,唐半仙不动声色地扔出去四个麻将牌:“管住”。然后大家默契地用麻将玩起了斗地主。

还有一次是社团活动,十几个人到公园踏青,结果发现附近有个新开的游乐场,门票是150元一位。他们就临时决定去游乐场玩。这时候,有个女生态度坚决地说她不去,说了好几个听起来很勉强的理由。这时候,唐半仙开口了:“我也不想去,正好我们俩就在这公园里闲逛吧!”

后来大家才知道,不想去的姑娘是因为家境不太好,对于每个月只有450元生活费的她而言,150元的门票显得太过奢侈。

教养是什么呢?就是脸上和心上时时带着“尊重”,同时又不轻易被人察觉;就是让别人觉得舒服,同时自己并不觉得委屈;就是放下自己的偏见,用心地体会别人的真实需要和请求。

有教养的人不会把别人的痛苦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然后在微博或者朋友圈里胡乱点评。

不会把镜头和麦克风对准痛苦的当事人,然后一遍一遍地追问细节和感受,一次一次地逼着当事人承认痛苦或者难过。

不会将某某去世的事情用于炒作自己的保健品或者保险,然后一边赚着钱,一边抹着泪。说的话倒挺像是在追思,做的事情却像是在赴某场盛宴。

有教养的人会在公众场合会注意自己说话的音量,会在家里避免制造多余的噪音,他放置书包或者钥匙、关门或者脱鞋、走路或者吃东西的时候总是安安静静的。

有教养的人从来不插队,从来不狡辩,也不会忘记规矩,就算“老弱病残孕专座”在他旁边空着,他也选择站着;就算马上要迟到了,他也会规矩地站在安全线以外的队伍里耐心等候。

他绝不像某些超级差劲的人:自己不美好,还见不得别人好;自己睡不着,还不让别人好好睡觉。

在有教养的人的人身上,我们会感受到尊重,能看见细节和分寸感,能得到包容和理解。

在缺乏教养的人身上,你的勇敢就会被视为“没长脑子”,你的见识就会成为“迂腐”,你的机智就可能是“卖弄”,你的质朴就会成为“土气”,你的温和就会被说成“谄媚”。

事实上,一个人越有教养,看到别人身上的优点和难处就越多,看到的世界就越美好;相反,一个人内心越丑陋,看到别人身上的缺点和笑话就越多,看到的世界就越扭曲。

·2·

女神晒了一张美美的照片,结果赵帅连发两条评论:“你的鼻子整过形吧?”“PS太过头了。”

隔了一会儿,女神回复他:“你要是不会说话可以不说。”

他这才意识到说错话了,就赶紧道歉,可他很快就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赵帅对我说:“你说是不是她早就想拉黑我,所以我说点实话就被她拉黑了?”

我笑着说:“你真的想多了,拉黑你这种嘴欠的人,哪里值得她这番处心积虑?”

他又问:“可是,我都道歉了啊?”

我回答道:“既然你单方面‘宣战’了,就别想单方面议和。不分青红皂白就批评对方的是你,态度诚恳跑来道歉的也是你;让人难堪的是你,一句‘sorry’就想换来原谅的也是你。你一个人演完《水浒传》又来演《红楼梦》,你考虑过对方的感受吗?”

我想说的是,在别人释怀之前,你说的“对不起”只会让人加倍讨厌你,因为这三个字只是衬托了你的高尚,却凸显了别人的狭隘。可问题是,挑事的人是你,最后显得不懂事的人却是别人,凭什么?

退一百步说,就算你说的那部分是事实,但事实就可以不经允许就昭告天下吗?

退一万步说,就算那照片里只有十分之一是她本人,那就是她本人;就像果汁里只要有十分之一是真的果汁,它就可以对外宣称是果汁。合理合法。

个人建议是,彼此说话还是礼貌一些,毕竟谁都不是你以为的那么和蔼可亲。

在一个小圈子里聊天,你至少应该做到这样:倾听时不着急辩解,说话时不有意冒犯。

放得开不是你随便评论的理由,低俗趣味不是你乱开笑话的借口,口无遮拦掩饰不掉你没教养的特质。

“关系好”不等于“什么都可以说”,“生气”不等于“开不起玩笑”,“我不是故意的”不等于“你没错”,“我没有恶意”不等于“能够避免产生伤害”。

事实上,不管你怎么提醒对方“别往心里去”,别人听完之后往往只有两种结局:一是往心里去了,二是非常往心里去了。

·3·

关于教养,梁文道曾在一次演讲中举过一个例子。

假如有人说:“某某真了不起,活得像陶渊明一样”,他的意思是:“某某像个品行高洁的隐士”。

第一种没教养是学识不够的人,他会打断别人的讲话,然后当众发问:“陶渊明是谁?”

第二种没教养的人会嘲笑发问的人:“天呐,你居然连陶渊明都不认识。”

第三种没教养的人则会炫耀自己。他会当众说出陶渊明的生平、事迹,然后背诵几句陶渊明的诗歌。

而有教养的人则会继续之前的谈话,倘若与提问的人关系不错,他会私下跟他聊聊“陶渊明是谁”。

有教养的人会隐藏一些外人对自己言过其实的赞美,同时也会隐藏一些自己对别人过于苛刻的要求。

当别人犯错时,他不会利用别人的错误来卖弄自己的见识。

当别人需要帮忙时,他不会因此来“卖弄”自己的优越感。

如果是送礼物给生活上有短缺的朋友,他的姿态会放得很低,以确保不会伤人;如果是给生活富足的朋友,他的姿态会放得很平,这样才不会让人觉得他是在讨好谁。

不管是送,还是帮,他都会帮对方把面子做足,不轻视、不倨傲,事后也不夸夸其谈。

如果是朋友聚会,就算他能言善辩,他也乐于倾听;如果有人被大家无视了,他就会主动去接话,不会让人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小透明。

教养不是你一个人高高在上,而是你用自己的方式来让别人觉得:“嗯,这个世界还是不错的”。

如果“礼物”或者“帮助”会让别人觉得“自卑”,如果“聚会”和“交流”会让别人觉得“被孤立了”,那么社交就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

但我们身边总是会有这样的人:你要说他对你抱有多大的恶意,似乎又谈不上;你要说他是故意找你麻烦,似乎也不算。但是,他们就像苍蝇一样不停地把你推向崩溃的边缘,抓着你脑中最难受的那根弦吹拉弹唱。

要么是揪着你的缺点和短板不松嘴,动不动就给你取外号、开玩笑,要么是故意去孤立、鄙视甚至是羞辱你。

更糟糕的是,羞辱别人的人,往往不觉得自己很过分,而那个被侮辱的人,却会刻骨铭心一辈子。

我想说的是,在还没有了解到实情之前,在还没有搞清楚利害关系之前,不要动不动就给人扣上一顶难看的帽子,不要动不动就想扮演“拯救者”。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一句轻描淡写的指责可能会成为压垮情绪的最后那根稻草,一个看似玩笑的评论可能就是多米诺骨牌的轻轻一推。

嗯,别学会了说话,就忘记了做人。

最丑陋的人就是时刻想要打压别人的人,他无时无刻不在找碴,自然就成了事儿妈;而最有教养的人就是时刻替别人着想的人,因为时时刻刻都在要求自己,自然就能赢得尊重。

所以,对你身边体重偏重、朋友偏少、成绩偏差的人友善一点儿,对你身边少言寡语、极度敏感的人主动一点儿,对你遇到的收入微薄、职业辛苦的人礼貌一点儿……

这些人可能花费了巨大的勇气才敢把自己放进了一个人多嘴杂的圈子里,他们非常努力想要变好,所以你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短暂的交谈,对他们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事。

不论什么关系,不论什么场合,请你切记:出言有尺,嬉闹有度,做事有余,说话有德。

共勉。

文/老杨的猫头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