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男人恋爱时》-只希望有个机会能被你爱上

2021-03-14 | 阅读 | 阅读 2,633

当男人恋爱时

人们都说男人和女人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生物, 女人总不明白男人的心思,男人也不明白女人的喜怒。

可世界上有这么这么一种例外,让男女试图去打破这种界限,让两性去试着学习、理解对方,这就是爱情。

在爱情里,男女双方需要把自己变回最本真的自己,向对方双手奉上自己的全部,主要是那颗热腾腾又不加修饰的真心。

也许擅长表达的女人更多,爱情中的女人有很多呈现,可男人的面目依然不清,有关男人恋爱视角的故事太少。可男人也该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故事,需要有人替他们表达。韩国电视剧《当男人恋爱时》就是这么一部有关恋爱中的男人的故事。

或许不该把这部电影局限为一部爱情片,更恰当的说,是借一个恋爱中的男人来看男人是如何付出,如何去爱的。

当男人恋爱时

片中的主角是一个叫太逸的浪荡小混混,这个“小”说的是他的身份低,而不是他的年纪小。

一个中年人,靠讨债为生,才犯过事,还在保释期,整天穿着花衬衫,不好好扣扣子,走路吊儿郎当,满口脏话,看上去一脸生人勿近的不好惹,怎么看怎么不像爱情故事的男主人公,坚硬又油腻,不安又危险,不是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那种坏男人,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不止是与爱情无缘,连家人都想避开他,碰见了不是装没看见,就是只有一句“别惹事”的警告。

有关世界上到底存不存在浪子回头这件事,众说纷纭,有人用“金不换”来说他的可贵,有人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来说他的不现实。当我们认定一个人是坏人的时候,是不是从开始,就否定了他好的可能,是不是从来就没给过他太多正面的期待。

当男人恋爱时

可人从来不是简单的好坏就可以分类的。太逸虽然是个小混混,要债却是认真的,他不喜欢总是打打杀杀,借出去的钱还回来就可以了,如果不还,既然大家都不容易,那不如一起喝汽油同归于尽吧,如果真的有困难暂时还不上,那就先等等吧,毕竟孩子上学要紧。还会认真地给各式各样的欠债人支招,你知道人为什么有两个肾吗?其实一个就够用了,另一个就是用来卖的。这些话听着像威胁,让人闻风丧胆,却是他发自内心的真诚。

就像他说的一样,大家都不容易,他也只是个不容易的普通人,讨债只是他的工作,尽管这件事不怎么正面,也不代表他就是个坏人,他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多刺,和所有普通人一样,他也有自己的柔软。

当男人恋爱时

而皓婷就是他柔软的开关,是他意想不到,姗姗来迟的爱情。

皓婷是个标准的悲剧女主角,只身一人,还要照顾生命垂危的父亲,而这个终日昏迷的父亲还欠着一屁股债等着她来偿还。太逸第一次见到皓婷的时候就动容了,这个女孩并不软弱,她不埋怨命运不公,也不埋怨病床上的父亲,面对这群粗暴又不择手段的小混混,她不卑不亢,她没法还清这么一大笔钱,也不允许这些人伤害自己的父亲一分一毫。

太逸真心想帮她,除了卖肾,他提议让皓婷陪自己吃饭,走路来抵债。他不知道这就是约会,也不知道该如何追求皓婷,只能用这种笨拙又不讨人喜欢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善意,皓婷讨厌他,拒绝他,他反而像个欠债的人一样整天找上门低声下气的求她接受。

他画了一张幼稚可笑的画,跟皓婷说,每次见面就涂一个格子,涂满这幅画债务就一笔勾销。他天天跑到医院去,动不动就把皓婷的爸爸推到天台,给他念漫画书里的对白。皓婷不愿意和他吃饭,他就一个人吃光所有东西,再心满意足的用彩笔涂上一个格子。两人的相处里,皓婷对他处处防备,绝对不给一点好脸色,始终把他当作一个别有用心的“坏人”,太逸也不懂应该如何走近皓婷。他以为说了“我爱你”就会让女人心动,却不知道真正的爱情是尊重,是理解。

当男人恋爱时

皓婷的开关一直没有打开,直到那天,皓婷听到了自己心动的声音。

那天父亲突然离世,皓婷独自跪在灵堂,冷冷清清,当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你的亲人,你必须一个人面对所有所有的时候,那种铺天盖地的孤独感袭来。而太逸来了,原本只有皓婷一人的灵堂,突然间热闹了起来,太逸没皮没脸的带上了黑袖章,以女婿之名跪在皓婷身边守孝,那些整天被太逸追着讨债的人都被太逸叫来吊唁,人人都问太逸,这是什么人,太逸回答“是个好人”。

在这个不能更孤单的时刻,有一个人不管不顾的向你奔去,给你拥抱,给你热闹,告诉你这个世界并不孤单。即使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上也还有人愿意爱你,愿意成为你的家人,你很难不感动,很难不心动。

他们终于开始相爱,开始理解,开始尊重,甚至就要走到结婚那一步了。

当男人恋爱时

“以前其实我差点结了婚的,但是被我给搞砸了。”

浪子是不可能回头的,这是所有电影的定式。这个世界的边缘人,不是死在昔日好兄弟的刀下,就是死在正义的枪下,或者死在注定毁灭的命运里,太逸也是一样,在最接近幸福的那一刻,他亲手搞砸了这一切。那时,他为了给皓婷一个更好的未来铤而走险,最后的结果是锒铛入狱,被信任的兄弟利用,让家人失望,又失去了爱人。一切都好像在说,你不配得到这些美好,你总是会亲自毁掉这一切。

故事再次开始的那天是太逸出狱的那天,好像一切回到了原点,他依然是那个最不堪的人,最被嫌弃的人,没有爱人,没有理解,可这一次,不一样,他想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回报,去安顿,他想要让自己爱的人没那么难过。

他病了,是绝症,他清楚的知道自己马上就会离开这个世界,而他希望这些他放不下的人可以放下他。

那个一直生活在黑暗里的人,只要看到了那些光明美好,想要站在阳光之下就一定会被宿命处决。这是故事的残酷之处,被抛弃的局外人是永远不能再入局的。不能实现的爱情,不能和解的亲情,是浪子永远悲情。

当男人恋爱时

也许很多人会说绝症这个梗太狗血了,可生活难道不狗血吗?那些接踵而至的烦恼,变故,灾难,那些永远无法回头的错过,那些永远来不及的“我爱你”,哪一个不是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呢?

能催人泪下的从来不是绝症本身,而是在已知的死亡面前,人与人之间是如何相爱的。

作为一个普通的男人,他找到旧友,以死相逼,一半哀求一半胁迫的要回皓婷的钱,他不求皓婷原谅,只想皓婷拿着这些钱去好好追求自己的幸福。他回到家里,发现父亲已经开始渐渐变得痴呆,他希望哥哥能好好照顾父亲,为了保护哥哥嫂子和流氓打架。这是他能做的所有事,为了这些他爱的人,他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好好告别才会有回忆”。

而这些人也都爱着他,即使他总是犯事,即使他总长不大,哥哥嫂子分别偷偷给塞的零用钱,父亲清醒时静静的听他倾诉,皓婷嘴上不原谅心里却还在记挂他好不好。这些关心都没有直接的表达,一句简简单单的“我爱你”被用各种方式悄悄表达,那些你没看到,你没听到的爱,都是真实存在的。

当男人恋爱时

当太逸离开人世,故事依然没有结束,死亡从来不是终点,时间不能抹去一切,容易消失的不是爱,因为爱是长存在人心里的。

那个男人,在离开之前都安排好了。因为皓婷没有亲人,太逸希望自己的父亲可以把皓婷当作亲人,替自己守护好皓婷,爱需要延续。即使我不在,也会有人替我继续爱你。

人活在世界上不仅是你自己,更是爱的集合,你才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你是爱的载体,你很重要,因为有你,才有爱。爱你的人永远比想象得多,那些在乎你的人,哪怕你永远的离开,也永远会记得你。

你要相信,你会遇到爱,也会去爱,爱不会离开,真爱会永远存在。

文/颗馨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