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之后,得到之前

2019-05-18 | 阅读 | 阅读 1,694

陈曦买的新衬衣还没来得及穿第二次,秋天便草率地收尾了。

冬天来的第一天,六点半起床站在衣柜前,望着满柜子不合时宜的薄衫,陈曦突然就泄了气。

工作几年来,公司与家两点一线,生活像系着两头的线,在其中被越拉越细,终于,砰,断了。

陈曦不想再被工作微信占据所有时间,甚至于快忘记自己工作的意义。

辞职后,第二天她便去了湖北的天台寺,这是一位客户无意间提过的地方。

“在那个地方,你很难有负面情绪。”就是这句话让她向往。

傍晚时分到达寺庙。

与她一同拼车的男子是来做志愿者的,自由摄影师,每个季度他会在这里待一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陈曦十分羡慕他的生活方式,尽管她知道肯定有些她看不到的不开心。

就像人人都羡慕她的生活一样,只有她自己清楚,自己究竟有多长时间没有感到真正的快乐了。

男子叫吴浩,一路上已经给她讲了许多天台寺的故事。

方丈已经七十余岁,小提琴拉得十分出色。

他来到这座寺庙后,僧人们都学会了拉琴,组建了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常常去往各地参赛,拿奖。

每日早上,僧人们在诵念佛法之前,会唱哈利路亚。甚至有基督徒在此皈依。

寺庙附近有一大片茶园,产红茶与绿茶,茶的滋味简单,恬淡。

陈曦已经开始想象坐在那里喝茶的场景了。

两人约好第二天早晨五点,一起去听僧人排练。

工作的时候,陈曦好多次五点才开始入睡。毕业五年来,她几乎从未拥有过一个完整的睡眠。

但是这次的早起却让她感到期待。

五点的寺庙很冷,陈曦裹着羽绒服,素颜也并不感到难堪,两人就安静地坐在一旁的石阶上,听着此起彼伏的音乐。

“其实小时候我还想过成为歌手。”

陈曦突然想到这样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

她根本就是一个五音不全的人,但是十分羡慕歌手被灯光簇拥的光鲜生活。

小时候她觉得,这些人一定每天都很快乐,不然为什么总是面带笑容?

“现在你还有机会去实现。”吴浩说得认真,并不像在敷衍。

“可是我还想过成为科学家、画家、演员和家庭主妇,到底先实现哪一个?”

小时候真的很单纯,想的很简单,一点点收获就能让自己感到开心。

长大后却相反,想得很复杂,要的很多,永远都感到不满足。

“恐怕最后一个才是最难的。”原来吴浩也会开玩笑。

陈曦也不是没有过成为家庭主妇的机会。

两年前有人愿意给她一个家庭,连孩子都是现成的,他只是需要一个妻子,而这个角色并非一定要是陈曦。

分开时,只有她一个人难过了好久。但她并不清楚自己究竟为了什么难过。

是这个男人还是爱情幻想的破灭。

那是她的初恋。

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她越发意识到,这个世界并非是一个乐园,它顶多是一个游乐场,有人哭泣,有人大笑,有人面无表情。

长大,就是当不快乐也变为一种常态的开始。

太阳出来后,陈曦与吴浩一同去喝茶。

茶水温润澄亮,竟让她想起初恋的眼睛。

两人分手后没多久他便结了婚,婚后一个月她的生日,他寄来了礼物,那是她一直都很想要的某款限量巧克力。

后来她一直没舍得吃,直到巧克力全部融化引来一群蚂蚁,她才狠心将它扔掉。

而他在送出巧克力后,便将她所有的联系方式拉黑了。

只留给她一条短信,祝她以后能够快乐。

陈曦很想问问他,这个以后究竟是什么时候?

直到现在,她都觉得这个日子遥遥无期。

分手后,她在工作上越发努力,职位一点点升上去,快乐的时刻也越来越少。

常常在梦里都是工作的各种委屈缠身。

终于在冬日的这个早晨,她决定按下暂停键,选择另外一条路走走。

吴浩边给她倒茶,边讲自己最近的一个拍摄项目。

为路途上遇到的陌生人拍一张面无表情的肖像。

“其实情绪都可以从眼神里看到。”他拿出手机,给她看之前拍摄的一些人。第一张便是他自己。

“你看到了什么情绪?”他指着自己的照片问。

“什么都看不出来。”

“那时候我的确不知道应该有怎样的情绪。

也是在边走边拍的过程中慢慢找到自己的。”

陈曦觉得他说得很玄,但是又好像能够理解。

快乐这个东西也类似。它发生的那一刻其实并没有太深刻的情绪,反而是在接近它的过程中,情绪慢慢放大。

也正因为如此,在失去它的过程中,难过才会后知后觉。

吴浩也为陈曦拍了一张照。

她看不出来自己的眼神里究竟有什么,她也不太在意,反正当下的并不是永久的。

她比吴浩提前一天离开天台寺,没有告知他,也没有保存那张肖像照。

一年后,她在一个展览上看到了自己的肖像,那是一个叫做“乐园”的摄影展。

她站在自己的照片旁看了很久很久,终于觉得第一次看懂了自己。

其实自己和小时候一样,依然想得很简单,她只是渴望被爱。

工作再累也不要紧,可惜没人在意自己的辛苦,这感觉就像在海上漂泊数日终于靠岸,可岸边无人等待。

但是天台寺的经历告诉她,世界就是一个游乐场,走的路够多,就会遇到一个能让你适当遗忘过去的乐园。

所以她会继续走下去,等下去,直到生活重新充满期待。

文:羊小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