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应该是你的雪中送炭,而应成为你的锦上添花

2019-05-10 | 阅读 | 阅读 1,987

秦可书站起身来,举起酒杯,说了一番恭喜发财,前程似锦的祝福后,一口气干掉了杯中的红酒。

包间里的气氛一下子又被点燃了,大家干杯之后,又将话题延展到无边无际,好像已经忘了上一秒还在询问秦可书感情状态的事。

秦可书的初恋正是高中同班同学陈立,但今天同学聚会他没来。

落座时,有不知情的同学问肖书恒,怎么陈立没来?

肖书恒是陈立在班上最好的朋友,他一脸尴尬地看着秦可书,以为她会在意,每个高中同学都以为她会在意。

但已经分手五年了啊,秦可书以前就解释过早就把陈立当做普通朋友,但吃瓜群众们只愿意相信自己想象的事情——在一起五年,怎么可能云淡风轻地分手?

但现在听到陈立的名字,秦可书内心的确是毫无波澜的,只有作为当事人的她清楚,当初两人分手真的是因为彼此都不爱了。

两人的相遇竟然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要不是今天同学聚会,其实秦可书已经很少想起那一天了。

高二文理科分班,秦可书去了理科重点班,好友徐倩倩去了隔壁文科重点班。

开学第一天的晚自习前,徐倩倩跑来班上找她,指着班上的一个男生说:“他就是陈立,之前给你讲过的我哥们,你们现在一个班了,要不帮他补补英语?”

说完她喊了声陈立,他和班上的其他人都纷纷偏过头来,秦可书不知道为什么就红了脸。

倒是下晚自习时,陈立主动走过来和她打招呼,大意说自己偏科很严重,徐倩倩一直说自己有一个英语很好的朋友,这下好了,两人一个班,不知道秦可书愿不愿意帮他辅导。

两人就是这样开始的。

后来徐倩倩八卦,究竟是谁先表白的,两人竟然一时答不上来,因为准确地来说,其实谁也没表白过。

确认关系是有一次周五放学,两人顺路一起回家,过马路时,有辆车开得特别快,陈立拉了秦可书一把,剩下的路两人就这样牵着手走完了。

没过多久,几乎全班都知道了两人恋爱的消息,他们也就不再隐藏,每天出双入对。

毕业时班主任谈到这个事,说当初没有插手,主要是发现两人在一起后成绩反而越来越好,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高考结束后,两人都报考了北京的大学,秦可书的学校就在陈立对面,她报了大多数同学选的计算机专业,而陈立报了非常冷门的地质。

他想得很简单,自己喜欢,而且这个专业实习时可以去很多地方,他向来喜欢自由,巴不得浪迹天涯。

这是当初秦可书最喜欢他的地方。

北京和以往生活了十八年的小城太不一样了,两个人想不通为什么像以前那样喝个咖啡吃个饭,却要花掉半个月的生活费。

秦可书和陈立的家庭条件都不太好,每个月的生活费仅够日常开销,两人常常抱着电脑,在彼此的食堂坐一下午看电影,这几乎就是他们约会的日常了。

秦可书十九岁生日时,陈立兴冲冲地拿着一个大盒子送给她。

她激动地打开,里面是他用各种废弃盒子手作的一个房子,她曾向他描述过自己梦想中的那个家,他用了他的方式送了一个给她。

好几年后,秦可书给徐倩倩看那个纸房子的照片,说当时真的挺感动的,但如果现在还有人送她这个,她一定觉得对方有病。

大二的时候,陈立爱上了电影,常常省吃俭用去电影资料馆看喜欢的片子,但入不敷出。

最后在学校附近的小区桌游吧里找了份兼职,秦可书为了多些和陈立相处的时间,便和他一起在那里打工。

桌游吧老板其实也是附近学校的学生,大家年纪相近,因此私下也成为了挺好的朋友。

有一天秦可书重感冒,便向老板请了假休息。

给陈立发去微信,希望他也能请假陪她去医院,陈立嘴上答应着,却半天都没去。

秦可书再次打电话过去时,陈立说:“要不然我给你叫个车,你自己去?我来好像也没太大用处,我也没去过那家医院。”

没想到,后来桌游吧老板来了。他陪她在医院打上点滴后,坐在一旁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话。

秦可书感觉怪不好意思的,一直让老板回去算了,不用在这浪费时间。

老板却突然问她:“今天来的要是陈立,你也会觉得是在浪费他的时间吗?”

秦可书向来敏感且聪明:“所以他很机灵啊,就没来。”

老板叹气:“你可以有更好的选择的。”

秦可书笑笑:“这没法拿来比较。”

病好之后,秦可书辞掉了桌游吧的工作,带着一篇旅游攻略去找陈立,说了冬天想去东南亚看海的愿望。

对于玩,陈立从来不排斥,那学期,秦可书感觉两人之间的感情因为这共同的小小目标似有升温。

终于等到了冬天。

但当真的飞到了海岛后,才发现一切想象的都过于美好。

秦可书在40度的天气里热到浑身无力,两人游览完景点后,秦可书想要立刻打车回酒店。

陈立却说现在看到的的士都是宰游客的,坚持要走到主干道再打车。

最终秦可书还是执意一个人打车回了酒店。

在回去的路上,她突然感到心酸,在她和陈立的这段感情里,究竟什么时候才能不再为物质发愁呢?

不太愉快的旅程结束后,陈立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过秦可书。

直到他要跟随老师去外地实习时,才给秦可书打了个电话,这之后又过了三四个月,他才回到北京。

两人约在学校附近的咖啡店,陈立晒黑了许多,但精神非常好。

简短聊了几句后,陈立很快进入主题,提出分手:“我们俩应该都感觉到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关系了吧?我给不了你想要的,我不想为物质所累,这注定我只能辜负你。”

简洁明了,秦可书几乎无法反驳。

她曾喜欢这样不为物质所累的陈立,但却发现这样的陈立只适合能自我给予物质安全感的女性,那时候的她做不到,因此这段感情只能是矛盾而痛苦的。

两人分手后,陈立很快又有了几段短暂的恋情,对方都是十八九岁的姑娘,不谙世事,一如当年一无所求的她。

旁人最初不敢提陈立,时间久了,反而主动用陈立的事来劝秦可书尝试新恋情,仿佛她是因为忘不了他。

但秦可书只是觉得毫无必要,她并不缺爱,她十分清楚自己目前最想要的是什么。

毕业后,她选择了留京,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成为了一名程序员,拿着高薪,担心着发际线,偶尔被其他一些程序员追求。

她并不排斥恋爱,也有过许多约会,只是始终没有遇到合适的人。

不知不觉就单身了五年,家人和朋友仿佛比她还着急,一些八竿子都打不到一起的人也在背后出着馊主意,还颇有些雪中送炭的自得。

而她自己太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了,她一直最想要的首先是经济独立,其次才是情感自由。

在她的世界里,只有自己找到了生活的核心,才可以与另外一个人共同面对这复杂的世界。

爱情才不是雪中送炭呢,它最多算得上是锦上添花。

但这些道理,秦可书觉得没有必要在这次同学会上拿出来讲。

大家喝得兴高采烈,其实都并不真正关心她究竟有没有人爱,她也就不必再把别人的看法当真。

喝酒间隙,她无意得知原来陈立这次没来是去了日本。

肖书恒一嘴酒气冲着大家说:“没想到吧,陈立竟然会和一个富二代在一起,听说是经常给这女生送快递认识的,开春的时候他就要跟着移民过去了。”

毕业后陈立去做了快递员这事她是知道的,只是没想到这几年的光阴,他的人生又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

饭局散了后,秦可书一个人走在有些陌生的家乡街道,情不自禁地猜测,那个女生对于陈立来讲,究竟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呢?

她始终希望那个她曾爱过的男生,可以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自由的生活,以一种令自己骄傲的方式。

至于她自己,目前已经越来越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了,她决定回北京的时候,答应桌游吧老板的约会。

她想要问问他,都好几年了,你究竟喜欢我什么呢?

说不定这几年来的成长就是为了这次见面铺垫呢。

文:羊小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