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更爱自己的人啊

2019-04-09 | 阅读 | 阅读 1,638

1.

余杭妈妈约见面的电话打来时,迫不及待穿上新买卡其色单薄风衣的我,正顶着春初最倔强刚烈的大风,陪着领导在小城的外环片区,走访巡查新开发区的在建工程。

目之所及的这片空旷大地,即将按照规划步伐,平地再起新的城市发展片区。

下车后,看到几十架冉冉矗立的塔吊,和平地搭建的规范作业面,内心前所未有的澎湃,仿佛崭新的蓝图未来,在当下在此刻就已经铺展在我的眼前。

熙攘匆忙穿梭其中忙碌着的工人们,带着蓝色红色的安全帽,但任帽子和身上衣服颜色再出挑,仍挡不住欣欣向荣之中孑立的一座旧房子。

它固执又鲜明地站立这在一片翻新重建之中,因为和周遭一切太过不搭,格外地引人注目。

有人提出疑问,这是什么情况的时候,我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

电话那头的对方,真诚地像我问好,并小心翼翼地提到:小敏,你什么时候方便一起吃个饭?

答应见面邀约并挂掉电话后,看到领导的手势示意,要前往下一个施工地,我快速转头跑回车上,通知同事发动车辆准备马上出发。

坐在车上时,忽然想不起来刚刚答应的见面时间,是这周六的三点还是三点半。

2.

第一次见余杭父母时,我和余杭刚到十八岁,正值恣意挥洒青春岁月的年纪。

如每个上学读书日般平静的傍晚,我和余杭被叫进一间单独的会议室,看到双方的父母对面坐着沉默不语,仿佛开庭对峙的双方,只等着中间举锤作出审判的班主任开口。

那时我们班主任已年近四十,她远嫁到我们小城,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老公会酗酒闹到学校,也从来没有想到一向懂事乖巧的儿子,因为翘课恋爱高考成绩一塌糊涂。

在每天都有的语文课上,她一直在尽力让自己的表现对得起“为人师表”。

只是讲课时,写字的粉笔会突然停顿下来。

努力克制情绪的疲惫和艰辛,全在那两秒无言的安静空气里。

那天,班主任先是温和地陈述早恋如何耽误学习,如何分散注意力,如何影响身心发展,如何不被校规班规允许。

然后开始语重心长地对双方家长进行教育,应如何平衡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如何更多更科学的关照孩子的精神生活。

最后终于讲到她上课讲解文言文时,回头竟看到前后桌的我们两个。

在桌子下偷偷勾手并笑的一脸甜蜜满足时,突然义愤填膺,一拍桌子说:简直无法无天了,我在上面讲课,俩人早恋竟然谈到了我的课堂上!

3.

跟余杭的所谓“早恋”,是极其自然而然的事,像春天到来,花朵受到照耀,自然就会绽放一样,是平淡生活里锦上添花的事件发生。

我在十八岁前面任何一天,都在践行着好孩子的要求。

因为太过听话,甚至不会在妈妈让我选百褶裙时,主动去选那条我更喜欢的更短的百褶裙。

我知道妈妈不会喜欢,所以我宁愿选择不开口。

所以,我从不觉得十八岁的前后会有何种差异,我只知道当下的我应该更加努力学习。

只有这样,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那才是圆满和闪耀的一生。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陷入爱里。现在想来,也恰巧印证了电影里所讲的:爱是找不到的,所以人们才说“坠入爱河”,你不能有意坠入。

十八岁,我的同桌开始在每节课下课的时候,硬拉我去教学楼外的公共厕所,并拽着我故意绕一个大圈走回教室,就为了去看前楼高年级的学长一眼。

我注意到每次她瞥到他的时候,整个人身体会突然收紧靠在我身上。

握着我的手也会一下用力不知所措,嘴里还会控制不住地念叨着“天啊,天啊,是他,是他,真的是他”这样的感叹句。

可是,我仔细打量过那个男生,除了皮肤比较白一点,实在找不出其他出色的点。

所以,我特别好奇,十八岁时的爱,究竟拥有怎样的魔力。

然后,文理分科后,余杭出现了。

4.

余杭成绩很好,我也不差他多少。

只是因为我们一个英语拖后腿,一个人数学拖后腿,所以谁都没有到过班级前三名。

我们没办法不互相注意,因为老师总是在说,如果你们两个成绩合一下,年级前三肯定没点问题。

每次分析成绩的时候,也总会有意无意地说,小敏你多向余杭学习学习解数学题的思路,余杭你多向小敏请教请教英语阅读理解。

我们就拿着这个鸡毛令箭,互相公事般以日常互相打扰为乐。

有一天晚自习后回家,我的自行车胎瘪了,在我站在车棚想着好倒霉要走回家的时候,余杭突然刹车在我面前,很酷却又很装地头往后一摆,像大哥一样示意我说:上来,我带你。

那晚,坐在余杭自行车后座,穿越小城路人零星街道时,街巷里吹起的风,时隔多年我仍清晰地记得。

第二天,余杭出现在了小区门口,车把手上还挂着在冒热气的肉包子。

他看到我,咧嘴笑起来的样子,明亮了我的青春岁月。后来的每一天,余杭就像是一道光,充满了我的生活。

想起他,我会突然停下写字的笔,或者突然看着某个字发呆,也会一个人,没事突然脸红害羞抿嘴偷笑起来。

我猜,这大概就是十八岁的爱了。

其实,那天被班主任发现牵手,是班级调座位后,我在帮前桌传纸条。

我撞了撞余杭的桌子,拿到纸条的余杭,顺势调皮地握住了我的手,那是我们第一次牵手。

余杭的手很大,我的手被整个握在里面,人害羞又紧张,情绪掺杂在一起,不知所措。

只能忸怩着让他松开,没想他却抓得更紧,直到班主任的粉笔头飞来,直到叫家长的指令送达,这一切才被打破。

5.

余杭的妈妈,不到三点,就出现在了咖啡馆。

这么多年过去,坐在对面的母亲,也开始变得温柔和亲切。

想起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和如今的见面,为的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目的。曾经是让我们放弃爱,现在是让我们不要放弃爱。

真奇怪,人生兜兜转转,爱这门必修课,原来也不是一成不变。

十八岁的早恋被发现时,我和余杭在接受轮番教育后,发现“早恋”这件事已经开始不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快乐。

它成了家长和老师与我们之间不开心的理由,我们也开始为这件事无限烦心和皱眉头。

所以我们像大人般地认真商量,不如将恋情转入地下,并信誓旦旦地握着拳头发誓,要永远相爱,等考上大学,一定要认真在一起,做人人羡慕的神仙眷侣,谈如鱼得水的快乐恋情。

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更爱自己的人啊。

我们只有一个想拥有快乐人生的追求,恋爱对于我们,从一开始,就是平淡生活里的锦上添花。

高考报志愿,我们选择奋斗十几年的梦想,一个北上一个南下。

打了四年异地的漫长电话,攒了四年固定区间的车票,曾无数次爱意缠绵说过我爱你,这都是真实存在的爱的具象。

然而,当毕业后距离不再是问题,我们却有了更多相处的问题。

最要命的是两个人都拥有要强又绝不主动低头的倔脾气,每一次吵架后的和好,都是巨大的能量消耗,直到最终能量值亮起红灯成为负数,我们决定将“爱”改为“爱过”,以还是朋友握手言和。

余杭的妈妈说:小敏,你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

谈了这么多年了,不要冲动,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

不是啊,阿姨。

当这一天,我们终于成年,没有了坐在审判和对峙位置的大人们,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选择。

我为我们没办法继续在一起感到遗憾,但更为我们仍有勇气选择分开感到高兴。

如果爱已经成为负累,不能再为我们的生活添彩,往后每一日有的只会是朝着万劫不复归途的失望叠加,它会连带着推毁我们曾经拥有的美好和铺展未来的信心。

像十八岁时候拳头举过头顶,发誓要永远相爱一样,我们在当下,选择及时分开,选择及时成长。对于爱和未来,仍不忘初心地,怀有一腔孤勇。

文:罗四夕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