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才能安心走好今后的人生

2019-03-28 | 阅读 | 阅读 2,226

“别做梦,你已二十四岁了,生活已经严厉得像传达室老伯。”

若干次脑海里想起朴树这段歌词,让我印象最深的真就是我二十四岁那年。

当天下着雨,早春的雨天还有点冷,我站在北三环马甸桥等公交车,刚面试完一份工作,忘记了是销售员还是什么职位,只依稀记得当时很失落。

手插兜儿,戴着耳塞听着MP3,迷茫地看着车该来的反向,但其实我一点都不着急300路公交车来不来,因为对于从小城镇进城务工的年轻人来说时间并不宝贵。

北京太大了,在这臃肿而甜得发苦的都市,我找不到任何归属感。

生活原来真的这么严厉啊。

没关系,慢慢来,热爱诗歌和音乐的我不会轻易被生活打败,哪怕我还在住半地下室,哪怕当时还没有找到工作。

时间是贼,悄无声息地拿走了我十多年光阴,拿走了我幼稚的乐观和头发的乌黑。

把我变成了一个唱作人,一个长期与听友儿们互怼的歌手,即将带着两张个人专辑开始全国9城巡演,他们叫我代怼怼。

十年的时间把我变成一个创业公司的主理人,有了8个人的创业团队,自有品牌,商场店面,他们叫我代老板。

这一切看似都是那个等300路公交车的年轻人通过努力实现的梦想,油盐酱醋茶多卑微啊,爱情?事业?我是金子,你看我发光了。

可为什么半夜三更我会失眠?还有一年几百万的运营成本等着我去平,我没有悲伤的事儿泪腺却崩坏了。

这一切都是烧完美好青春产生的温暖幻觉,而我一直活在那幻觉里。

应酬多了,朋友间谈心少了,阅读和思考少了,现在无比怀念那个充满幻想盲目自信的少年,我已经离他越来越远了。

矫情的说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不,这不是矫情是臭不要脸。

生活原来比预想的还要严厉,没关系,圆滑世故和谨小慎微的我不会轻易被生活打趴下,哪怕我还在租房,哪怕一天到晚有干不完的工作。

和煦的微风拂过路旁白杨树沙沙作响,和蝉鸣混合在一起。

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缝隙洒在身上,背着木吉他骑着自行车的少年欢呼雀跃,那一年我十六岁,时间在那几年过得好慢。

夏天我躺在屋顶上看着满天的繁星,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颗,躲在遥远的夜空。

那一年我有一个心里暗自喜欢的女生,虽然连搭讪的勇气都没有,却认为那就是爱情。

那一年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所以也不知道生活的严厉,歌词里唱的二十四岁离我太远了。我相信我能走好以后的路。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轨迹, 已逝流年不必追,让爱恨情仇大风吹。

文:代鑫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