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得坦然地面对失去和得不到这件事情

2019-03-22 | 阅读 | 阅读 1,819

她坐在我对面的位置上哭泣,耳朵上挂着苹果手机的耳机,头发别在耳后,我能清楚的看到眼泪从她的眼眶里跌出来,她抬起手用纸巾快速地沾掉,这个过程行云流水,仿佛被演练过成千上百次。

我猜测她应该在听什么悲苦歌曲,那歌曲映衬着她的经历,让她难以抑制地感到悲痛。

痛苦这件事情若非亲身体会大概是说不清楚的,可她的眼睛里全是欲说还休的泪水。

桌子上的咖啡放置了大概有半个小时不曾动过,这半个小时我就坐在她的对面玩手机,一抬眼她的一举一动全落在我的眼睛里。

她停止了哭泣之后,开始焦虑不安地不停地按手机,似乎是在等什么重要的信息,那信息却如同放出去的信鸽一般迟迟没有归来,她被迫无奈地停留在原地坐立不安地等回音。

越是等待,等待越是漫长,连平时经常聊天的朋友也在此刻销声匿迹了,手机安静得像一口枯井,几乎要吞没她所有的耐心。

而她每次拿起手机都像是在对着枯井里喊话,回声却有些震耳欲聋,震得她的内心再往下沉一点,直到把抑制住的眼泪重新逼到眼眶。

这是一个落入俗套的爱而不得的故事。框架已经被她的眼泪建好了,那些大同小异的故事只等着细节去填充。

我喝一口咖啡,12安士的热美式额外加了一份浓缩,苦从舌尖一直到喉咙反冲回来,苦得难忍。

我为什么会注意到她呢?

大概是因为我也正挣扎于这样一场感情里。

因为但凡是爱了没有结果,但凡没有按自己意愿往下走的剧情都可以称之为爱而不得。

我看着她像是看着几天前的自己,纠结委屈失落难受全部冲进脑子里,逼得自己的心智步步后退,最后退成一个毫无理智的傻子。

失恋真是一件蜕化智商的事情,比如说我从来不喜欢喝加一份浓缩的美式,觉得难喝至极,可总觉得是为了证明什么今天就点了一杯,皱眉往下咽的时候感觉就像是在吃中药。

爱情都是爱自己所爱的,归根结底也是爱自己,看包括爱情在内,所有不以讨好自己为目的的行为都是傻子所为。

我皱眉吞咽下咖啡,看到她拿起手机在通讯录里找号码,我从心里告诉她,别主动打电话,别把自己的自尊捧在手里送给别人践踏,她似乎也在犹豫着,我的心被提到了喉咙眼。

好在她又放下来了,她拿起咖啡喝了一口,从粘在唇间的厚重奶泡可以看出是拿铁。

很多人都喜欢拿铁,这是我坐在朝向柜台的高脚凳上得出的结论。

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坐在高脚凳上,但是A喜欢,每次我们来看电影,都会来星巴克候场,A就提议坐在进门高脚凳的位置喝着咖啡悠哉地等。

A说这里能看到这小小店铺里进进出出五花八门的人,但越来越多人都冷着一张脸,淡漠地点餐毫无表情地掏出手机买单,看得我很寡淡甚至哈欠连天。

今天我点完饮料之后,我们常坐的高脚凳上坐着一位男士,他打开了电脑,看样子短时间内不会离开。

我只好另外找位置坐下,边找位置的时候我边想,还好A没有来,不然他会失望,然后我便看到了涕泣的她。

她的包上挂了一个星巴克杯子模型,那其实是一个万花筒,我有一个一摸一样的模型,现今我将它搁置在家里积灰尘。

我很喜欢它,就是因为太喜欢才花了136元将它买下,这真是一个昂贵的价格,对于一个贩卖情怀的杯子模型来说也是如此。

那天我和A来看电影,等待的时间里坐在星巴克喝咖啡。

A喜欢喝冷萃,那天天气有些冷他改成了美式还加了一份浓缩,他惯来喜欢喝苦的东西,仿佛人生总是过得不遂意似的。

是A买的单,他拿起我挑选的杯子模型皱眉,买这个做什么?

我不说话仰着头皱着眉可怜兮兮地望着他,我太知道他的软肋在哪里了,果然他眉开眼笑地揽我的肩膀,宠溺地说买买买。

人真是一个奇怪的生物,初初喜欢到不行的东西,时间久了就不当一回事了。

回到家把玩没多久,那个杯子模型就被我丢在角落里了。

对面的女生大概等待的时间太漫长了,她的悲伤从眼眶里掉出来被散去了大半,现在她坐在位置上用手机看视频,远远地听声音像是美剧。

我想起我和A那天看的电影叫《阿丽塔:战斗天使》,冲着卡梅隆的响当当的名号去的。

实际上A有些失望,里面高科技的特效与卡梅隆声名在外的名号比有些差强人意,反倒是里面的感情线喧宾夺主,A说没意思,他指的是电影。

之后A就心安理得地拿出手机玩,无非是翻翻微信刷刷朋友圈然后点赞,他还打开了微博,看了一下热搜榜,期间就是断断续续的微信回复。

我没有理会他依旧聚精会神地看电影,他把怀里一直抱着的爆米花递给我,我揽在怀里一颗一颗地往嘴里送,偶尔也递一颗到他嘴里,他自然而然地吃下,眼睛不曾半刻离开手机。

而我脑热地被电影里的台词感动得眼角发红,比如说“不要无缘无故地为人付出”还有“我们不属于任何地方,除了彼此身边”。

不知怎么的,我对这两句话记得特别清楚,尤其是后一句,阿丽塔在电影里讲完之后,我特地去看A的脸。

他正在摆弄手机,手机的光打在他的脸上,映射出他嘴角那一抹似有似无的笑,我顺着手机的光往下看,微信打开的页面上有两句很简短的对话。

亲爱的,在干嘛。

加班。

我将眼光快速地抽回放置在大屏幕上,眼睛里的泪水恰时地滚落眼眶,我伸手抹掉,对A说,好感人。

A没有说话,只是伸出手用力地握了握我的手。

而我选择了沉默,从看完电影到分别,我一直都像是在水底憋着气般坚持着不张口。

我知道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艰难的坚持着自己认为的事情,就算不知道对不对,也为了维持自尊而忍受着。

所以我不曾像对面的女生那样大张旗鼓地悲痛过,我不想失了自己的体面。讲到这里我竟然有些羡慕那个女生,此刻她的形象变得非常骁勇,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表达自己情绪的人都是值得歌颂的。

我简直怂到不行,我不敢让悲痛晾晒在太阳底下,我把它们拎到夜深人静的被子里,一个人躲着偷偷流眼泪。

我和A就这样拖着,他知道我在生气,相识这么久我的生气都是沉默地赌气地等着别人哄的,他却故意不理会,发微信约电影约吃饭一如往常,我回答了不去之后,他从来都是简略的回复一个好字,不问原因,这大概是厌倦了的征兆。

我急切地要从这种悲切的境地里走出来,于是一个人来看电影,好巧就遇见了她。

这时那个女生接了一个电话,大概是好友或是闺蜜打来的,她说,“我们分手了,我不想分手,之前我们预订了今天的电影票,我一直在等他,他没来……”

那一刻我已经确定她失恋了,她和男友提前就已在网络上购买了今天的电影票,而开场之前男友却已经变成了前男友。

她心存侥幸地,以为对方和自己一样对前任念念不忘,于是她坐在星巴克固执地等着,等到电影都落幕了,等到我一个陌生人都看懂了她的悲情故事,她还不肯放弃。

我们同病相怜,失恋虽千姿百态却各有类同。但也许过几天她就会想明白了,感情这件事情强求不来,并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很多时候我们得坦然地面对失去和得不到这件事情。

我们终生所努力的事情不过是想要自己过的开心,无论是和谁,能和谁。

所以无论在受挫的当下痛哭流涕还是佯装坚定,都没有关系,当下是用不尽的,我们总会在用不尽的当下找到出口释放掉坏情绪。

文:十九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