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从前真的不错,现在才那么难过

2019-03-20 | 阅读 | 阅读 1,924

订婚后,未婚夫飞往北京入职新工作,而我暂时留在成都,等处理完后续事宜再搬去北京。这是我们在一起后第一次分开三个月以上。

就是在这个时候,萧寒突然在QQ上告诉我,他请了年假打算回成都,顺便看看我。

萧寒喜欢过我很多年。

初中时我们是同桌,平时几乎没说过话,因为他老是在睡觉。和他玩的都是班上最调皮的男生,大家对他们总是避而远之。

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物理老师上午布置了物理作业要求午休后交上去,但我吃完药后一觉睡了过去,将作业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等睡醒时,发现桌子上竟然摆着写好了的作业,那潦草的字迹一看就是萧寒的。

“你是不是写错试卷了?”我瞟了一眼,他的试卷一片空白。

他趴在桌子上,懒洋洋地吐出两个字:“没有。”

课代表来收作业,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将试卷交了上去。

那时我把萧寒的行为定义为仗义,并没有意识到原来这是“喜欢”。

写作业一事之后,我对萧寒有些另眼相看,他也不再冷冰冰的,偶尔我们还会相约去小卖部。

身边的朋友提醒我:“不要和他走得太近了,免得别人误以为你也是那种人。”

后来萧寒说,其实从初中开始,在大家眼里我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哪怕他尽力靠近我的世界,也始终无法改变这种距离。

高中时,萧寒家里花钱让他去了邻城的一所重点中学读书,身为学渣的他偶尔找我,竟然都是为了学业。

那一年中国移动流行“合家欢”业务,早恋的情侣间纷纷开通,煲聊不完的电话粥。

萧寒主动提出和我也开通一个,“每天打电话讲题话费都讲贵了。”

高二时初中同学会,我和萧寒都去了,两个人站在角落里聊天,吃饭时好友拉住我八卦:“你现在怎么和萧寒这么熟了?”

我突然感到不自在起来:“没有啊,就刚好站在一起寒暄几句而已。”

我说这话的时候心虚地瞟了一眼萧寒,没想到他也正看着我,我赶紧低下头来。

同学聚会结束后,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

到了高三我生日当天,他才在QQ上敲了四个字:“生日快乐。”

我的QQ资料都是胡乱填的,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打听到的我的生日。

快要高考时,我突然从初中同学那里得知萧寒因为打架住进了医院。

我在QQ上找他,他很快云淡风轻地回复:“没事儿。”

“你能不能不要这么幼稚了?”我忍不住抱怨。

“你不懂。”

后来高考萧寒去了一所专科院校,我不懂他是故意考差的,还是发挥失常,至少在我眼里,那个和我一起用功的他不会只考那么点分数。

他真的太幼稚了。

这以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

知道他喜欢我这件事,是他在大三时给我写过一封很长的信,终于证实了我对这种若隐若现的情感的猜测。

他说:“我必须得说还是能远远地认出你。虽然我和你选择不同,但是谁知道人生的路哪条路是对的呢,我们永远都不会了解那条未选择的路。

其实不是好久没联系,是那样,我不会在你的身后面出现,不会在远远看到的时候走过来打招呼了。

甚至我都忘了我们以前的感觉,我只记得,每当我走过你的身后,总是会充满遗憾。

大概从前真的不错,所以现在才那么难过。

很多朋友都疏远了,可能是因为不在一起,可能是因为为了学习。

我觉得吧,人类本应该是热情,浪漫,美丽和爱的。所以做事情不要有太多的计较和目的性才好。

我也一点都不了解你了呢,但是无所谓。

不知道你对于我这个朋友,现在是作何想法,但是但是但是我不想让我这么遗憾,所以所以所以所以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很多人都会觉得回不去曾经了,我不这么认为。

我们曾经是好朋友,管他现在如何,我们曾认为过对方适合做朋友,或许以后再也遇不到这么一个对的人。

最后,当你失落或不开心,我都在你身边,我都愿意聆听,绝不违言。”

我没有回复他。

一来觉得他看透了我,看穿了那个有目的性、在意他人眼光的我,或许他早就注意到了我们与其他人在一起时,我躲闪的目光;二来我突然感到自我怀疑,我究竟有没有也喜欢过他呢?

萧寒到成都那天下着小雨,我们约在宽窄巷子里的一家川菜馆,他说他很想念四川的味道,这次他主动联系我,我才知道原来三年前他去了西藏当兵。

“怎么去西藏了呢?”吃饭时还是没忍住问他。

“我一个兄弟让我去的,我听他的。”

“哪个兄弟?”

“一个烂人。”他轻声笑了下,那表情让我感觉回到过去。不知道他潜意识里是不是也觉得,我们的确是两个世界的人。

我告诉了他我要结婚的消息,他好像并不意外,还说遗憾不能参加我的婚礼,他要在西藏待十年。

“我又没说要请你。”

“也是哦。”

又断断续续聊了些过去的事。

他讲到以前打架:“你说得对,是挺幼稚的,但你忘了吗,你那时候也为了朋友和别人吵过架。性质都一样的。”

讲到物理老师:“你还记得暑期补习时,你把他养的王八冲进厕所的事吗?”

还讲到初中的小卖部:“我记得你老是去买辣条,至少有一半的货都是被你承包的吧。”

他记得好多关于我的事,我这才发现我所能回忆起的往事,没有一件仅仅与他有关,我更不知道他的喜好究竟是什么。

饭吃得差不多了,一时不知道怎么结束这个饭局,还是他先开的口:“不如出去走走?”

我们在微雨中漫无目的地走着。他突然提到初中时我热水瓶丢失的故事。

当年我们打完热水后,热水瓶常常放在热水房,没有写名字的瓶子经常就被人顺手牵羊。

当时我刚换了海绵宝宝的热水瓶,忘记写名字,很快就被人偷走了。

后来不知怎的,萧寒突然给我找了回来,上面还有他的笔迹,写着我的名字。当时人人都说那是他特意买给我的。

“其实那个热水瓶真不是我买的,我真的很巧走在路上在别人手里发现的。”

他解释道。

“那你怎么能肯定那就是我的呢?”

“直觉。”他耸耸肩。

“那你为什么今天才解释?”

他突然不说话了,偏过头望着前方,过了好久,当我以为这个话题已经过了的时候,他突然说道:

“因为你告诉我你要结婚的消息,我想象你穿婚纱的样子,突然想到难道我们真的是两个世界的人,真的没有缘分吗?

可是没有缘分的话我怎么会遇到那个热水瓶?”

他依然没有看我,而我也不敢看他。我在街头匆匆和他道别,假装没有听见他的回答。

到家后,雨已经停了。

拿出手机才看到未婚夫发来的微信:“要不这个周末我回来一次吧?”

晚上萧寒给我发来消息,为白天的事道歉。

他问我第二天要不要一起吃饭,我只好回复他:“其实那个热水瓶不是我的,瓶盖里有一张贴纸,它另有主人。”

他不再回复了。

要不是他再次出现,要不是他再次提起这些事,或许我也不会仔细地思考我对他的感觉。

以前分开的时候,过去的回忆在时间的烘托下美好得有些不切实际,但那都是假象,没有踏出那一步,自然是缺了点什么,更何况我真的一点都不了解他呢,我了解的只有他对我的喜欢而已。

当我们肩并肩走在一起的时候,我发现我还是会去在意路人的眼光,总是不自觉地和他保持距离——我脑子里总是情不自禁浮现出未婚夫的脸。

可是真的喜欢一个人,不是应该不惧他人目光,舒服自在吗?

没过几天,萧寒飞回了西藏。

他在电话里与我短暂告别,说还是会向以前承诺的那样,当我失落或不开心时,他都愿意聆听,绝不违言。而我唯有祝他一路顺风。

未婚夫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拉着我,问我在和谁通话,我告诉他:“过去一个很好的朋友。”

友人以上,恋人未满,并不是与时间有关的遗憾,而是不管在什么时间,对方的确都不是那个对的人。

文:羊小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