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空和我谈个恋爱吧

2019-03-19 | 阅读 | 阅读 1,864

南方今年的雨下得绵长又凶猛,豆大的雨点里夹杂着阵阵寒意,会直往人脖子里钻。

早起准备去上班的童芸一想到这个情形就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她跑过去摸了摸洗完已经晾了两三天的那条围巾,仍然是一片潮湿的触感。

她又一次打开衣柜,那些颜色各异的围巾却看得她头晕眼花,似乎在嘲笑她过去的审美。

意识到再磨蹭说不定就会迟到,她咬咬牙抽出一条鹅黄色的,胡乱往脖子上一缠,就出了门。

照旧是雨下个没完,童芸下了地铁,一边抱怨着天气,一边往一条巷子里拐进去。

她常光顾这条巷子里的一家早餐店,他家的豆浆是手工制作的,不像有些店店,闻起来就知道是廉价豆奶粉冲泡的。

还没和祝然分手前,她会每天起个大早在家自己制作豆浆,因为祝然说:“每天喝一杯豆浆就不容易感冒。”

她没去探究这话是不是有科学依据,她一向都对他的话深信不疑。

想到祝然她有些走神,卖早餐的阿姨连喊了她几声“姑娘”后才反应过来。

“阿姨,我用手机付款。”她有些抱歉地掏出手机。

“阿姨,我已经和她一起付了。”耳边响起一个男声。

童芸慢半拍地撇过头去,“啊?”她纳闷谁会这么好心。

“是你。”

瞧见他的脸之后,童芸才反应过来。

前几天她在这条巷子里和他撞了个满怀,她手里端着的豆浆就这样倒了一半在围巾上,而当时她系的围巾就是她平常最常戴的那条,今早她本想戴它的,可是还没干。

“那天不好意思,当时赶着上班,都没正式和你道个歉。”

童芸想,不过是小事而已,何况他当时连说了好多次对不起,她早就没放在心上了。

“没关系,谢谢你请我吃早餐。”

在这边工作这么久了,这是她第一次认识除同事以外的人,便多聊了几句。

他叫贺子梁,在离童芸公司不远的一家事务所上班。

他提议互加微信,童芸没拒绝。

他偶尔会给她发信息,诸如:

“在上班路上了吗?”

“今天去那家店吗?说不定我们还可以偶遇。”

大部分的时间,尤其是上班日,他们是不常联系的。

童芸资历不够,她在办公室要干的活比大部分人都要多,其实这也是她和祝然分手的直接原因。

是她主动追的祝然,毋庸置疑,她一直都是在这段感情里付出较多的那个人。

他们两人的圈子都小,所以一直到毕业,都没有第三者等问题的出现。

毕业后祝然考上了公务员,上班时间规律,事情也不多。

倒是童芸进了企业,同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她几乎每天都要加班。

矛盾就这样逐渐显现出来,她不再有时间给他做早餐,下班回来时他也基本都睡了,周末她忙着补觉和赶报表,他只好一个人无聊地看电视。

两人之间没有沟通,也缺乏相处的时间,疏远是不可避免的。

加完班的童芸从冰箱拿出一包泡面,在等待面煮好的几分钟里,她想起了和祝然分手那天。

童芸差不多九点半回到家,为了早点回来,她只能把没做完的报表带回家做。

出乎意料的是祝然也没有回来,她懒得做饭,就煮了泡面。

祝然开门的时候她刚吃了第一口,她含糊着说了声:“今天回来的有点晚啊,吃饭了没?”祝然没回答,连鞋也没换径直走过来坐在了她对面,“我们谈谈吧。”

“你说。”她回答他,可眼睛却没从电脑屏幕上挪开。

“童芸,我一点也不喜欢你现在的样子,”祝然的语气悲愤,“我们分手吧。”

他站起身,从卧室里拖出来不知何时早就打包好的行李,她回来这么久竟然也没有发现。

祝然在玄关处站了一会,童芸这才慌忙地站起身来,她说:“我送你。”

“不用了。”

祝然带上了门,她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泡面的味道直往她鼻子里钻,胃里翻腾的饥饿感迫使她坐下来吃完了面,抬头却望见黑了的电脑屏幕里映出一个狼狈流泪的女人。

糊了的泡面气味将童芸拉回现实,她将锅里的面倒进碗里,坐在桌前机械地吃着,手机却亮了,是贺子梁发过来的信息,“下班了吗?”

“嗯,在吃泡面。”

她很少和人聊天,便回得很快。

“怎么能吃泡面呢?”

童芸望着他回过来的信息皱了一下眉,他又接着发了一条:“泡面是世界上最残忍的食物,因为每吃一次,就会有一根火腿肠牺牲。”

童芸笑出了声,却还是一本正经地回道:“我没牺牲火腿肠。”

“那怎么行呢?没有火腿肠的泡面是没有灵魂的,你等我一下。”

贺子梁回了这样一句话就没有下文了,半小时后,他敲开了童芸家的门。

他提着一个装满了东西的购物袋,二话没说就把她家的冰箱塞的满满的。

“我吃不了这么多。”

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班可不是只要加一天,如果加完班后发现连冰箱都是空的,那也太惨了吧。”

童芸想,大概贺子梁也有过这样的夜晚,所以他才能如此感同身受。“谢谢。”她颇感激地望着他。

“作为被工作支配的现代人,总要学会苦中作乐。”

他回望她,这是童芸在和祝然分手后,第一次觉得心底有了些暖意。

童芸反感认识才两三天就在一起的恋爱关系,这也是她情愿将自己淹没到铺天盖地的工作中的原因,与其和一个毫不了解的人违心地恋爱,倒不如将时间投入到那些虽然枯燥但会让你体会到成就感的工作中。

贺子梁却告诉她,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我们虽然被工作支配,但偶尔我们也能向它告个假。

他会在下班后喊上童芸一起去他常去的一个加班地点,刚开始童芸并不能体会到他的用意,可接连去了几天后,童芸才明白。

在一个好的氛围里,会不自觉地变得高效又心情愉悦,这比她一个人待在家里麻木地敲击电脑键盘要好得多。

因为她这般拼命地工作,晋升的消息也提前了,童芸知道这个消息时,立马就跟贺子梁分享,贺子梁回得很快,倒是一贯的幽默:

“今晚别加班了,我们自己给自己给放个假吧。”

放下手机的童芸盯着马路上光秃秃的树好久,才发现不知何时它们已经冒了嫩芽,原来已经是春天了,她喃喃自语。

贺子梁送了她一件浅粉色的外套作为祝贺她晋升的礼物,他说:“这种活泼的颜色很衬你的皮肤,就像你戴那条黄色的围巾一样,很好看。”

童芸不自觉就红了眼,她其实是故意的,买衣服时永远只买经典的黑白灰三色,因为她一直觉得失去了祝然,一切打扮都是没有意义的。

贺子梁似乎看穿了她扭头看窗外的原因,他郑重无比地说道:

“抽空和我谈个恋爱吧,要我等多久都行。”

她惊讶地转过头望着他,然后在他诚恳又期待的眼神中坚定地点了点头,她说,好,今天的天气可真好。

祝然消失在童芸的生命中后,她以为他带走了她全部的热情,带走了她的笑,带走了她重新恋爱的孤注一掷。

可贺子梁出现了,他对她笑,赠与她热情与真心,告诉她,一切都没那么糟。

最孤单的食物也有它的绝配,漫长的雨季太阳也只是偷了个懒,无论单身多久,还是会憧憬甜甜的恋爱。

最怕尚有余力却说了放弃,与其为难自己,不如顺心而为。

文:董大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