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护人-总有人愿意把自己安稳的人生一脚踹了

2019-03-12 | 影视 | 阅读 2,614

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之后,有些人“疯”了。

但“疯”得蛮可爱。

辩护人

今天想聊的就是在韩国电影史上成绩单很漂亮的《辩护人》。2013年12月28日在韩国上映,连续29天占领票房榜首,观影人次超过1137万,是2014年第一部千万人次电影,同时也是韩国史上第9部观影人次破千万的本土电影。

故事以1981年韩国第五共和国全斗焕军事独裁政权执政初期的釜山为背景。

没错,又是根据真实人物和事件改编的。人物原型还是韩国历史上非常有争议的前总统,卢武铉。

卢武铉

卢武铉是谁?

韩国第16届总统,1946年出生在韩国庆尚南道,贫农家庭,换句话说,是吃着苦长大的。1963年,他以奖学生身份考入釜山商业高等学校,白天上学,晚上打工,因为太穷只能吃泡面。不光穷,卢武铉的学历止步于釜山商业高等学校,所以成了韩国历任总统中学历最低的一位。因为学历的问题,卢武铉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编渔网、盖房子,同时准备司法考试,考了整整七年才考过。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和政治八杆子打不着的普通人,因为“釜林事件”,从税务律师变成了政治运动家。

《辩护人》里要讲的,也就是这个故事。

辩护人

“釜林事件”指的是“釜山的鹤林事件”。1981年9月,韩国新军部政权初期(全斗焕独裁政府),公安当局在没有命令的情况下,以传阅有害书籍、组织非法集会和涉嫌违反《国家保安法》等理由,非法逮捕并监禁了涉嫌违反国家保安法的正在釜山市参加社会科学读书聚会的大学生和教师、公司职员、社会活动家等22人,进行拘留刑讯的事件。当时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1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7年。

本片上映后,2014年2月13日,釜山地方法院对“釜林事件”进行了二审宣判,判决5名被告人无罪,距离一审判决时隔33年。

辩护人

说回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叫宋佑硕,是个穷小子。最穷的时候穷到什么地步呢?他去工地搬砖搬到深夜,结了工钱第一事情就往医院跑,要交老婆生孩子的住院费,结果发现岳母代他出了。吃饭逃单,拿着仅有的钱狂奔回书店买下一套司法考试的书。终于经过努力通过考试,并且在成为法官后很快转行成为律师。

不得不说,宋佑硕的财运不错,头脑很灵活,善于发现商机,哪怕被同行耻笑为“随时随地派发名片的夜店小弟”,也依旧坚持做不动产代书业务,赚得盆满钵满,不光给老婆孩子换了一套户型很好的大房子,还上了曾经欠老板娘的钱,还越做越大,甚至连海东建设这样大的企业的单子都拿下了。

辩护人

不过与此同时,韩国民主化斗争愈演愈烈。国民人心惶惶,社会动荡不安。宋佑硕虽然打算关起门来赚钱,但曾经于他有恩的餐馆老板娘的儿子镇宇被卷入“釜林事件”,他不得不帮忙。

这一帮,就把自己卷进了民主运动里。

被卷入“釜林事件”的镇宇无非是组织大家进行了几次读书会,几个警察拿着市面上随处可以买到的书就说他们看的是禁书,是赤色分子,对这几个大学生进行非法拘禁,甚至为了逼供严刑拷打。

辩护人

宋佑硕这个人物的塑造是很立体的。

一方面因为他是辛辛苦苦、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所以会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格外珍惜,赚了钱以后第一时间给家人换了个大房子住,去找以前的老板娘认错还钱,这都说明他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所以你看到他对这个社会上发生的事充耳不闻,因为他的生活里只需要保证这几个人是幸福的就够了。也正是因为这样,当老板娘儿子镇宇被抓走,他毅然决定参加免费辩护,不顾其他律师想要“减刑辩护”的要求,坚持进行“无罪辩护”,这和他的人物是相符的,到这里他都是为情,不是为国。

但他人性中也有热爱国家的一面,比如他会买快艇,想要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甚至企图以一人之力去对抗强权。让他闭目塞听不是他的立场问题,而是他的认识问题。当灾难没发生在他身边人身上的时候,他无法想象到那种痛苦。

辩护人

于是常务长对他说,“今天起,是你把自己安稳的人生一脚踹了。”

是这样,但在他眼里,更重要的是,想让他的孩子们不要生活在因这种荒唐的事踩刹车的时代。

他拒绝海东建设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因为国民不富裕就不能受法律保护,不能享受民主主义,这种说法我是无法接受的。”

影片中的许多画面都用冷色调处理,比如镇宇被严刑拷打,反派车东英与警官会面等,包括在宋佑硕没通过考试的贫苦时期,也是冷色调的。但到最后,当宋佑硕坐在法庭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上,身后不断有律师站起来为他辩护,釜山144名律师,出席了99名,那个画面是充满希望的和阳光的。

辩护人

正如影片中一再重复的那段话:

“即使岩石再坚硬,也是死的

鸡蛋再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

岩石最终会碎成细沙

而鸡蛋终究会孵化越过岩石。”

是啊,鸡蛋终究会孵化,越过岩石。

辩护人

文:方坊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