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狗的使命2-不要哭,这只是短暂的离别

2019-05-25 | 影视 | 阅读 3,700

11岁时,我瞒着爸妈,从亲戚家里抱回一只一个月大的小奶狗。

那是我第一次拥有属于自己的宠物,很幸运它受到全家人的欢迎和宠爱,陪我们走过十年的光阴。

其实养狗是一件幸福又残忍的事儿,因为它们能陪伴我们的时间太短了。

但是哪怕只有十年,也是毫无杂质的十年,忠诚相伴的十年。

与人相处时,我们会猜忌,会算计,会权衡利弊,计算付出与回报的差额。

但是在狗狗的世界里,爱就是陪伴,就是吃饱后可以一起玩耍,睡觉时可以挤在一起,每天都很快乐。

一条狗的使命2

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与狗狗相关的电影,即便剧情简单,也依然可以大获好评的原因之一吧。

它们用最简单的爱与忠诚,弥补了这个社会最稀缺的情感。

最近上映的《一条狗的使命2》,带来了和第一部同样治愈的故事。

第一部的主题是关于离别与重逢,到了第二部,影片的主题变成了陪伴与守护。

它更执着,更厚重,带点解读宿命的意味,用一种最治愈的方式,诠释了什么叫做“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一条狗的使命2

影片延续了第一部结尾的故事,转世四次的贝利,兜兜转转再次回到了主人伊森的身边。

那个初次相见时只有8岁的小男孩,如今已经是个年过半百,又痛失爱子的老人家了。

孙女CJ的降临,让老两口的生活多了一份巨大的喜悦,但是和所有两代人之间存在的矛盾一样,他们与儿媳的相处并不愉快。

一次激烈的争吵过后,儿媳带着CJ离开了伊森的家。

此时的贝利,也已经垂垂老矣。

它得了肿瘤,没有胃口,痛苦与日俱增。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伊森陪着贝利,不断唤着它的名字,哽咽着对它说:

如果你还会回来,记得替我去守护CJ,陪在她的身边。

一条狗的使命2

贝利记住了。这一次,它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如同完成一场庄严的交接。

于是影片第二部的主角,就这么自然而然地从伊森过渡到了CJ,那个从小没有父爱,也几乎没有母爱的孤独女孩。

再次相遇,贝利已经转世成莫莉,CJ也已经长成一个10岁的小女孩了。

她对于爷爷奶奶和贝利的记忆,已经模糊得快要想不起来。

可莫莉还是凭借那一丝熟悉的气息认出了她,制造了一场只有它才明白的重逢。

它对CJ疯狂摇着尾巴,沉浸在终于可以不负使命的快乐中。

没有遇到莫莉以前,CJ和母亲两个人的生活并不好过。

母亲夜夜笙歌,过着终日纸醉金迷的浪荡生活,身边的男人换了又换。

无数个打雷暴雨的夜晚,CJ都是一个人缩在被子里瑟瑟发抖。

莫莉的出现,让她第一次在害怕的时候有了一个可以紧紧抱住的依靠。

一条狗的使命2

很喜欢影片里的一句台词:有时候,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陪伴。

狗狗的世界,比人类简单太多。

就像很多年前,贝利看到CJ的母亲对伊森夫妇发脾气,天真地认为她一定是被抢走了食物。

就像这一世的莫莉在接受训练时,仅仅为了获得食物的奖励,就记住了癌症病人与健康者不同的味道。

就像莫莉在遭遇车祸,不得不与CJ分别的时候,依然会因为听到小主人的声音感到开心不已。

第三世,贝利转世成一只黄色大狗,有一个很爱吃零食的主人。

它也很爱他,可当CJ意外出现时,还是会激动不已地冲上前去,送给她一份短暂的小幸运。

它理所当然地开始在心中默默与新主人告别,期待着CJ可以把自己带回家去,但是她没有认出它。

CJ走后,它追着汽车跑了很远,每天守着门口,一生都在期待与她重逢。

一条狗的使命2

“我一定要找到你。”

带着这份信念,第四世的贝利成为一只可爱的小型犬麦克斯。

为了不被其他人领养,它对每一位想要领养自己的人呲牙咧嘴,成了一个脾气暴躁的小家伙,直到它凭借气味和声音认出CJ。

这一次,麦克斯没有让机会白白溜走。

它从笼子里逃出,穿人流,过大街,让自己跑成一道闪电。

后来,领养中心的人笑着对CJ说:你是唯一没有被麦克斯咬过的人,它好像选中你了。

一条狗的使命2

这句话,冥冥中带着点宿命的味道,可我们这群观众却纷纷笑着,红了眼睛。

人们会哭,恰恰是因为狗子们这份冒着傻气的忠诚啊。

相比于贝利的明朗单纯,人类的世界明显复杂得多。

CJ有个名叫特伦特的青梅竹马,明明彼此喜欢,却迟迟没有勇气表白。

后来,他们各自启程,为了自己理想的生活外出打拼。

如果不是麦克斯嗅出了特伦特的味道,也许他们就要错过彼此的人生。

一条狗的使命2

两人重逢后,麦克斯堪称神助攻,它甚至在心里暗暗着急:你们快舔对方的脸啊!明明那么渴望,怎么还不舔!

可是它怎么会懂呢。

他们两人,一个怀揣着似乎永远不可能实现的音乐梦,身无分文来到纽约。

与男朋友分手后落魄地到处去朋友家里借宿,每隔几天就要换个住处,不想让喜欢很久的男孩子发现自己的难堪。

一个从小出身良好家庭,一流大学毕业,薪水高,职位好,与CJ重逢时,身边已经多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姑娘。

这样的两个人,怎么看都已经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果不是麦克斯还保留着前世的记忆,嗅出了特伦特身上癌细胞的味道。

那么,女朋友不会和他分手,CJ不会有机会坚定守在他的身边,陪伴他走过人生最艰难的时光,分享他重获健康的喜悦。

而此时,麦克斯的心理活动是:我也不知道在开心什么,但我就是很开心!

一条狗的使命2

这是一个巧妙的设定,既串联了狗狗的前世今生,又狠狠展示了人性里的虚情假意。

人类不像动物那样简单直白,我们总要历经种种风雨,尝遍世态炎凉,才能笃定谁才是那个值得的人。

在特伦特的开导下,CJ慢慢接纳了悔悟的母亲。

她接过父亲生前写给母亲的信,从信中感受到久违的亲情。

她开始尝试着创作新歌,在众人面前紧张地演唱,一次次突破曾经的自己。

一条狗的使命2

特伦特带CJ回到爷爷伊森的家,翻着一本又一本的相册,在一派温馨的气氛中,听老两口悠悠讲述CJ小时候的故事。

到了此时,似乎一切又回到故事最初的原点。

伊森毫无意外地认出了贝利,他笑着对CJ解释了有关前世今生的故事,艰难地跪在地上,与麦克斯完成了那个经典的踩背接飞盘游戏。

我想,不管导演还是原著作者,一定是一个温柔的人。

他们送给观众一个童话般美好的设定,让我们愿意相信,或许所有毛孩子都可以承载上一世的记忆,不远万里回到自己的身旁。

而那些与我们初次见面就异常亲切的狗子们,或许也不仅仅只是投缘这么简单。

一条狗的使命2

影片最后,麦克斯陪伴年迈的伊森,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

它在旁白里说:我每次离开,伊森都陪在我的身边,这一次,终于换做我来陪他了。

后来的后来,麦克斯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这一次,它终于放心地离去。

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CJ孤苦无依的人生中,用尽全力给了她温暖和陪伴。

现在她有了特伦特,有了宝宝,也有了重归于好的母亲,往后的人生哪怕没有自己,都再也不会孤单了。

这就是动物们表达爱的方式。它什么也没有说,却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

朦胧中,麦克斯一路奔跑,穿越那片熟悉的麦田,它变成大狗,变成莫莉,又变成贝利。

麦田深处,是它深爱的主人。

经历过七生七世的漫长轮回,它终于重新做回贝利,回到伊森的身边。

一条狗的使命2

与其说这是一条狗的使命,不如说导演是在用一条狗的视角,传递忠诚与陪伴的力量。

它让我们看到表达爱的另一种方式,更纯粹,更不计回报,更容易感到满足和快乐。

人生最大的惊喜,不过是失而复得。

就像贝利与伊森无言的默契:有你的地方就有家,我找到你,你认出我,这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事。

文:笙笙不兮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