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之光粤语附歌词-《监狱风云》里的江湖故事

2018-10-10 | 影视 | 阅读 2,781

人生于世上有几个知己

多少友谊能长存

今日别离共你双双两握手

友谊常在你我心里

今天且要暂别

他朝也定能聚首

纵使不能会面

始终也是朋友

说有万里山 隔阻两地遥

不需见面 心中也知晓

友谊改不了

人生于世上有几个知己

多少友谊能长存

今日别离共你双双两握手

友谊常在你我心里

今天且要暂别

他朝也定能聚首

纵使不能会面

始终也是朋友

说有万里山 隔阻两地遥

不需见面 心中也知晓

友谊改不了

监狱里的江湖故事

无论是美国的好莱坞,还是东方的香港,监狱里的故事向来是制片商的热衷的题材。在众多监狱影片中不乏经典,这部80年代的港片《监狱风云》堪称华语监狱题材电影的代表作。

《监狱风云》不像《肖申克的救赎》那样主题深刻,也不像《绿色奇迹》那样充满对人性的拷问,更不似《逃狱三王》的黑色幽默风格。这部电影靠的是写实的监狱生活和主人公情感变化来唤起观众的共鸣。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刀光剑影和腥风血雨,监狱也是个小江湖,这里汇集了社会上的三教九流,既有黑帮老大,又有街头混混,既有狡猾奸诈的小人,也有正直老实的普通人。

在表面风平浪静监狱生活背后隐藏着的是弱肉强食的生存规则。记得电影中有这样一句台词,阿正对阿耀说:“这个地方有很多大象、老虎、狮子…而我是猴子,你是绵羊,如果我们不像被他们吃掉,就要学聪明点!”

阿正的这句话道出了监狱的生存之道,在这个小江湖中生存是唯一的目的,为了生存要么选择寄附强者的屋檐下,做忠实的鹰犬,要么就要学会圆滑处世,在帮派林立的监狱中找寻一个生存的夹缝。

阿正是一个性格开朗随和的人,在这个小江湖中,他是特殊的一个,他不参与帮派的争斗,也不会随意受到别人的欺负,他聪明的头脑和圆滑的口才是他的生存之道,然而这种平静的生活却因阿耀的出现被打破。

阿耀是个心直口快没有半点心机的老实人,阿耀的朴实打动了阿正这跟老油条,两人从开始的对立到渐渐成了好朋友,好兄弟。他和阿耀的情谊也成了电影调动观众情感的工具。

当然电影还是不够写实,或许真正的监狱生活要远比电影中的更加残酷。囚犯的生活是没得选择的,既要面对狱卒的叫骂,又要面对其他犯人威胁勒索。

一个像阿耀这样的人在真实监狱中很难生存,导演林岭东还是个奉行着浪漫情怀和古典侠义精神的人。电影中真正吸引我的并不是残酷的监狱生活,而是电影中那些浪漫化的情感元素。

其中新年夜里阿正和狱友们伴着歌曲甜蜜蜜跳舞的片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残酷的监狱生活背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丝温馨,一丝甜蜜,这种人文情怀的宣泄成了电影点睛之笔,满足了观众在电影过程中的情感诉求。而那熟悉的旋律,让今天的我再看这部电影时更多了几分怀旧的气息。

80年代的香港影坛是属于动作片、枪战片的,吴宇森枪战电影中的古典侠义精神也被移植到此片中。阿正和阿耀的感情是侠义精神最好的体现,为了兄弟,阿正可以不惜得罪黑帮大佬和凶横的狱卒,为了兄弟,阿正也放下了自己的生存之道和阿耀一起拼命,两人在狱中经历过苦难的日子,也享受过美好的时光。

当阿耀即将出狱时,他脑海中闪回着曾经的那些片段,和阿正一起掏粪,一起出外劳务,一起关禁闭…他们是古典武侠中真正的朋友,正是那种所谓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朋友。

电影对阿耀出狱时的表现做了详细的刻画,当他见到父亲和恋人来迎接他时,有说不出的兴奋,但当他听到囚车上的阿正喊他的名字时,他内心更加的激动,三年的牢狱生活对阿耀来说是人生中的一段噩梦。

但在这个噩梦中他交到了一个可以真正患难与共的朋友,或留恋、或不舍,分别前阿耀和阿正那几句朴实的对白将电影的气氛推向最高潮。虽然影片没有大篇幅的渲染兄弟情谊,但细微处见真情,林岭东对细节的掌控足以使这部残酷的牢狱电影充满温情。

监狱是个小社会,也是个小江湖。电影丰富了这个小社会中的生活,在残酷的生存法则中加入了浪漫写意的情调,让本来残酷的监狱生活变成了具有浪漫色彩和侠义精神的江湖故事。

文:连城叁月 公众号:影栈

⇧回顶部